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21新生季】8000在训新生同上一堂国防教育课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0日 作者:唐潇珺

本网讯 9月19日下午,衡南县委常委、县人武部政委周久虎上校以“洞察大国博弈担当复兴伟业”为题为2021级8000余名在训新生作专题辅导报告。

怎么看中国被西方“围堵”?怎么看中美历史上的几次交手?怎么看强国复兴战略自信和我军在伟大斗争中发挥压舱石作用?周久虎从中美博弈事件入手,在对一个个具体问题的深入阐释中,展开分析了大变局、大疫情相互重叠交织下中国所处面临的复杂国际形势及中美关系现状;在对中美一次次战略较量的梳理中,剖析中美矛盾的根源与背景;在对中美社会方方面面的对比中,探讨“中国之治”的制胜之道。

“西方‘围堵’只会激发我们的奋进力量,‘中国之治’前途光明,‘中国之盾’威名远扬。”在抛出一项项详实的数据,解读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后,周久虎给出自己的判断。他指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大国博弈手段花样翻新,中美斗争日趋白热化。对此,青年学生要深入学习、深刻理解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深刻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形势的战略判断和部署要求上来,不断增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信心底气,树立国家责任意识、民族危机意识和崇军尚武意识,在观大势、识大局中,立大志、担大任、谋大事。

“一寸山河一寸血。当年白山黑水间的奋起抵抗万万不能忘记!”讲座前一天适逢“九一八”事变90周年纪念日暨全民国防教育日。周久虎叮嘱同学们:“只有不忘国耻,才能不畏当下;只有做好自己,才能‘强国有我’;只有‘我将无我’,才能担当起复兴伟业。”

“周久虎上校在讲座中提到的一句‘国家兴亡,不仅要强调匹夫有责,更要强调是我的责任’令我触动很深。”建艺院音乐表演2101班赵健博说,“我们时刻享受着国防和军队建设带来的安全感和获得感,却很少思考自己应当背负起怎样的责任。祖国的未来掌握在我们青年人的手里,我们应该从当下就开始行动,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主讲人简介:

周久虎上校,先后就读于国防科大炮兵学院、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入伍29年来,参加过98长江抗洪、99国庆阅兵和“2005年-和平使命”中俄联演等大项军事活动,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多次被各级评为优秀机关干部、优秀人武部主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