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举行升旗仪式 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1日 作者:寇瑞聪 胡诣涵 徐靖博 朱娟

本网讯 10月1日,中南大学隆重举行“红心向党同贺国庆,继往开来共谱华章”国庆升旗仪式。校领导陶立坚、周科朝、朱学红、陈翔、郭学益、黄健陵、陈立章,校党委常委马跃如,各二级单位负责人及4000余名师生及校友代表参加升旗仪式,共同向伟大祖国献上真挚祝福。

早晨6时,迎着朝阳,师生们齐聚岳麓山下,共同见证这一庄重时刻。升旗仪式开始前,建筑与艺术学院学生代表为祖国深情献唱《新的天地》、《祖国万岁》、《唱支山歌给党听》等歌曲,用嘹亮的歌声向伟大的新中国献礼。

早上7时,伴随着气势磅礴的《义勇军进行曲》,擎旗手将国旗抛向空中,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升起。全体师生向国旗行注目礼,高声齐唱国歌。国旗班班长李晨竹代表全体学子在国旗下庄严宣誓:护卫国旗,忠党爱国;胸怀大志,坚守梦想;团结同学,尊敬师长;用坚韧挑战极限,用信念铸就辉煌;做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中南学子!

今天,40余位在国庆日出生的教师代表及2021级新生也来到现场,一起庆祝生日。来自应用化学卓越2101班的胡欣阳同学说:“能与祖国共同庆生,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这次特殊的生日祝福,是我进入中南大学以来,无数惊喜中最大的那一个。希望祖国愈发繁荣昌盛,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祝愿学校英才辈出,为祖国建设强基助力!”

2021级土木安全类的尚冠竹同学主动请记者帮他拍摄一张与国旗的合影。他来自千里之外的吉林,这是第一次在离家这么远的地方为祖国庆生。“今天觉得特别感动,特别是当看到学校为与祖国母亲同过生日的同学准备生日礼物时,心里非常羡慕。更祝愿祖国繁荣富强!”

航空航天专业2101班的李若华同学,来自新疆乌鲁木齐,从小就与升旗结下缘分。小时候,他担任过小小升旗手,进入大学后则准备报名参加中南大学的校仪仗队。“今天的升旗仪式十分隆重,校仪仗队也是如此庄严!” 李若华说,“我之所以选择航空航天这一专业,正是期望在未来能够有机会报效祖国,为祖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去年“单枪匹马”来参加升旗的退伍士兵钱庆乐,今年带来了一整支身着军服常装、佩戴荣誉勋章的退伍军人。在这支军人队伍中,有陆军、武警战士,还有空军、海军和火箭军战士。今年9月份刚退伍的陆军战士易润辰表示,能够穿着以前的军装参加升旗,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他说:“我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感到非常自豪,同时我还认为参加升旗仪式是对个人信心的一个鼓励,能够让我作为一名退伍大学生更积极地完成学业,投身到祖国的建设中去。”

作为本次升旗仪式的擎旗手,来自电气1901班的邵晨旭同学感触颇多。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参加国庆升旗仪式了:第一年,他作为草坪上的观众,见证着五星红旗徐徐升起;第二年,他作为护旗标兵,在国旗台下凝望着国旗;今年,他作为擎旗手来到了升旗台上。他表示:“成为擎旗手一直是我的梦想,擎旗而升也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看到国旗飘扬于杆顶的那一刻,我们感到无上光荣与自豪。”

辅导员艾博塔已经主持过许多活动,但今天是她第一次主持国庆升旗仪式。她说:“爱国情怀其实存在于每个人心中,它就像一颗种子,每当你听到相关的声音或者画面它就会生根发芽。”

物理与电子学院退休教师钟心刚副教授,今年已是81岁高龄,他每年都会来到升旗现场,为祖国庆生。他回忆起1963年刚到学校时的情景,感慨这么多年来学校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富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你们是幸福的一代人。”他说,“希望年轻一代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活动结束后,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的教职工家属李晨岚和母亲带着女儿在活动场地里拍照,她们举着自己专门买的小红旗,在阳光下对着镜头露出灿烂的笑容。李晨岚说:“今天得知学校会举行国庆升旗活动,我特意带着小孩前来观礼。我认为对我们的后辈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让小孩从小受到熏陶,了解国家的历史,是非常有意义的。”李晨岚身旁正在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儿仰起小脸送上祝福:“祝祖国妈妈生日快乐!”

                                      (视频摄制:王海南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