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百年中南】115岁,湘雅风华正茂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作者:——

10月18日,是湘雅医院115岁生日。“一部西医百年史,半壁江山湘雅人。”115年,从湘水之滨的雅礼医院,到名满三湘的湖南医科大学,再到享誉全国的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湘雅走过的路,不仅印满了一代代湘雅人的奋斗足迹,同时也成为中国现代医学百年历程的缩影。

回拨历史的指针,望向路的起点处,湘雅自诞生之日起,就注定与祖国同历风雨、与民族命运紧密相系。

19世纪末,实验医学的发展,促进了现代医学教育的兴起与传播,也促使美国耶鲁大学部分校友成立面向中国的雅礼协会,旨在赴中国兴医办学。

1902年,耶鲁大学雅礼协会派劳伦斯∙德士敦首次来到中国考察办医办学可能性,在考察山西后,他将目光投向了湖南,但选址任务未完成便病故。随后,沃伦∙席比义等人继续来华考察,最终考虑到湖南的地理人文等因素,决定在长沙兴医办学。

1905年,爱德华∙胡美接受耶鲁大学雅礼协会邀请来到湖南长沙,并于次年在长沙西牌楼租借得一处民房,在此创办了一所医院,取名雅礼医院。初建的雅礼医院,人员只有3位,医院功能用房安排了候诊室、接待室、药房、诊疗室及小型检验室,暂未安排手术室。这普通民房成为湖南医疗卫生事业与医学教育事业起点。

1910年,耶鲁大学毕业的首位华人医学博士颜福庆加入雅礼医院,成为外科医师,与主持内科的胡美,搭档合作,从此开始了一个现代医学的新时代。

1913年,在颜福庆的推动下,胡美以耶鲁大学雅礼会的名义与湖南省政府订立《在医科学校和医院工作方面的合作协议草案》,得到了湖南都督谭延闿的全力支持。其中提到,以“湘雅”冠名,湘代表湖南省,雅是代表雅礼协会。湘雅之名初定。

1915年2月,雅礼医院更名为湘雅医院,原雅礼护病学校改名为湘雅护士学校,从而形成了医学校、医院、护士学校三位一体的体系。

1917年,湘雅红楼在长沙城北麻园岭竣工,成为当时中国最漂亮的医院建筑群之一。1938年,红楼经历惨绝人寰的文夕大火但有幸得以保存。和它一同存下的是战火中弦歌不辍的湘雅医学教育。

湘雅医院的创办,是中国近代医学史上的一个重要事件。湘雅对于西医科学在湖南乃至中国的传播与发展、为中国人民治疗疾病和身体健康,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至1949年前,湘雅医院已经成为一个学医结合、科类齐全、设备优良的著名的综合性医院,向世界输送了一批批医学精英:世界著名微生物学家、衣原体之父汤飞凡;著名教育学家、内科全才张孝骞;享誉全球的细菌学家和病毒学家李振翩……

115年,湘雅见证了我国医疗事业的沧桑巨变,用坚守和担当铸就了“南湘雅”之美誉。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几代湘雅人的不懈努力,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综合实力稳居国内前列,深受人民群众赞誉和信赖。无论是在抗疫报国的疆场上,还是科研攻关的最前沿,抑或是在健康中国建设进程中,如今的湘雅依旧风华正茂,正蓄力将这块百年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