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21年新时代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两大主题表演类总决赛在中南大学举行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作者:王洁 摄影:汪泉佺

本网讯 近日,健康知识普及行动—2021年新时代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传染病防控、健康生活方式和健康素养主题表演类总决赛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举行。大赛由中宣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部、中国科协共同主办,健康报社、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承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协办。经初审、省级推荐、专家复审层层遴选后,突围而出的26组健康科普作品,进行了现场比拼。

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副司长米锋,湖南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彭振国,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立章等出席大赛开幕式。

由来自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及业内各领域的知名专家和大众评审组成的评审团,当场为参赛作品打分,从主题契合度、内容科学性、现场表现力、结构完整性四个维度进行综合评价。

现场展示的健康科普作品不仅注重专业性、知识性,更通过精妙的切入角度,通俗化的语言,趣味性强的表现形式,让健康知识更贴近大众。

“传染病防治”主题中,《有“核”不可》以相声的形式,将结核致病菌、症状、治疗方法等,以诙谐的形式展现出来;舞台剧《手足口病的自述》,通过扮演手足口病毒、模拟病毒传播方式,形象地介绍了防病方法。“健康生活方式和健康素养”主题中,《不幸的一家子,“背锅”的酸汤子》从一个食用酸汤子引起的食物中毒案例引入,讲述了传统饮食习惯中隐藏的健康危机,让大家认识到改变不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性;《生死竞速》通过现场演示心肺复苏操作,形象地展现了公众场所院前急救的知识。《肺炎球菌大作战》《结核快板说》《稳稳的幸福》则通过改编歌曲、快板、情景剧等特色编排形式,将健康科普知识“包装”成大众更喜闻乐见的形式,使观众在轻松的氛围中,掌握正确的传染病防治健康知识,养成主动的健康行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七党总支、第八党总支分别选送的文化展示节目《我宣誓》、《生命的旋律》在大赛现场进行了展演。

据悉,大赛旨在遴选一批优秀的健康科普作品和健康科普工作者,并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推广,更好地推进健康科普知识传播,从而引导群众增强健康理念、养成健康生活习惯,营造健康中国行动宣传氛围。自今年4月起,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于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开通活动模块开始征集六类主题作品,包括健康生活方式和健康素养、近视防控、传染病防控、癌症防治、儿童青少年健康、老年人健康。相关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和联系单位、行业(学)协会等组织开展作品上报工作,共上报作品10862件。本年度,大赛还特别邀请网友,对在“健康中国App”展播的作品进行投票,并由此产生“网络人气奖”,旨在吸引更多民众参与其中,关注健康、关注健康科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