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力行】房产管理处:一心解决“办证难”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7日 作者:邓皓迪 谭慧媚

“‘红本’在手,是切实的保障,更是暖暖的幸福。”面对镜头,湘雅老校区29栋2位住户拿着盼望多年的“红本本”感慨万千。房产管理处扎实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效解决了困扰多名职工住户20余年“有房无证”的历史遗留问题,让这颗悬在大家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困境 办证问题老大难

70多岁的陈果权是湘雅医院的老职工,从1995年买房就一直没有拿到房屋产权证。由于基础资料缺失等原因,他奔波多年却始终无果,直到通过“校长信箱”将情况反映到了学校房产管理处,在房管处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终于拿到了心心念念的“红本本”。“之前我跑了20多年,各个单位来来回回走了个遍都没用,没想到这次这么快就能办到证,实在是解决了我心头一大难题。”陈老回忆起领证的那一天,天气很冷,但心里格外暖。

陈国权老人(左)高兴地拿到了盼望已久的房屋产权证

事实上,湘雅老校区29栋、杏林小区经济适用房和高家坪拆迁安置房未办房产证是原三校合并组建中南大学前就已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一方面,由于时间跨度长,人员变动大,想要联系到最初的住户十分困难;另一方面,原始资料的缺失、房屋和住户的基础信息不全也增大了处理的难度。

自2005年学校成立房产管理处以来,数任房产管理工作人员一直致力于解决教职工房产办证信访问题,无数次往返政府相关部门与住户之间,取得了高家坪拆迁安置房登记至学校名下、其中5套住房过户至住户名下的阶段性成果。但因多年前的建设资料不齐全等因素,湘雅老校区29栋、杏林小区经济适用房等地的办证工作仍然长时间难以继续推进,这也成为了房产管理处工作人员们心中的“老大难”。

“房屋产权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和学校安全稳定,不仅要办,而且要快办、办好。”借学校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契机,房产管理处再次将办证问题摆上了重要位置,“这次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破局 用心用情巧化解

在为住户办理房屋产权证的过程中,学校档案资料不齐全需要重新收集整理,在校外办事工作人员常常要“磨破嘴、跑断腿”跟各个政府部门进行沟通,住户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因此,房产管理处面临着来自校外、校内和住户三方的压力,解决问题的关键点就在于化解与政府相关部门、学校相关部门以及住户之间的矛盾和壁垒。

2020年,湖南省成立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计划2021年全省基本化解城镇范围内房产办证历史遗留问题。为保障学校和相关教职工的权益,房产管理处立刻找准目标,借助湖南省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这个契机,申请将湘雅老校区29栋和杏林小区经济适用房不动产权证办理、高家坪拆迁户安置房产权转移登记等事项纳入长沙市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工作范围。有了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解决问题的道路就畅通了许多。

针对与校内有关部门以及住户的沟通问题,房产管理处组织召开了全校专题工作会议,根据所在区域、住房性质、处理的难易程度分别制定具体方案,分类施策;与档案馆、基建处、学校办公室、信访办等学校各相关部门联动互通,加强协作,提升收集资料、沟通联络的效率;建立对应的微信群,方便与住户沟通交流,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做到及时安抚、耐心解释。制定方案、走访住户、整理信息、报送材料、联络部门……就这样,“办证难”问题逐渐被解决。

目前,历史遗留房产办证工作取得了较大突破和实质性成果:湘雅老校区29栋项目已完成不动产权证办理和部分的分户;杏林小区项目的相关要件已准备完成,只等报送审核;成因最复杂、处理难度最大的高家坪安置小区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住户们“有房也有证”,生活更安心。

“下一步,我们会找准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寻求各部门治理合力,加强与群众的沟通,用心、用情、用力、用行解决办证难问题。”房屋管理处处长杨旭东表示。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