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师生热议2022全国“两会”

来源:新闻中心 学校办公室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7日 作者:田小焮

本网讯 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中南大学师生热切关注,通过多种方式认真聆听、及时了解“两会”动态和精神,并表示要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奋进新征程。

宏图入怀开新境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如何走好新的“长征路”举世瞩目。”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忠平说,“2021年,在全球防疫大考中,中国交出了最优秀的答卷。我们扛着疫情的巨大压力,维持社会经济发展稳中求进的基本面。同时我们热心援助100多个国家,展示大国担当和民族精神。2022年,面临更复杂的国际形势,如何开展疫情常态化工作、发展经济、保障民生,期待‘两会’的回答。”

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书记姬志洲为2021年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所取得的非凡成就由衷点赞。他说:我对2022年我国稳中求进的改革发展步伐充满期待、信心百倍。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本次“两会”将会是一个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大会,我国一定会迎来又一个蓬勃发展的春天。

“今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此背景下的‘两会’更具重要性和特殊性。如何把握百年未遇之大变局,将国际的‘危’转化为国内的‘机’,是对中国的考验,也是大国崛起的责任和担当。”湖南省政协委员、省政府参事、农工党省委会常委、商学院教授饶育蕾表示,期待今年“两会”在推动新技术发展和应用,尤其是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发展,在发展产业集群、促进产学研结合、鼓励创新型企业、保护知识产权、改变研究人员激励机制等方面给予更多的讨论和切实可行的政策支持。

2022年开年,我国接连迎来两场盛会,一个是刚刚落下帷幕的北京冬奥会,另一个是全国“两会”。躬逢盛会,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梁慧感到振奋不已:“透过北京冬奥会这个窗口,我们为祖国不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与世界‘双向奔赴’感到自豪和喜悦。‘一起向未来’已不仅仅是这一届体育盛会的口号,更是百年变局下我国面向世界的宣言。期待‘两会’代表们共商国是,增进人民福祉,让‘一起向未来’之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和平发展的意义更加具体而深刻。”

作为今年的应届毕业生,湘雅医院2018级心内科博士研究生张峰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家在就业方面的的政策及规划尤为关注。“在今年毕业人数超1000万人的背景下,很高兴国家将出台一系列措施加强创业就业政策及不断线服务,同时对于理工农医紧缺型人才的需求也在加大,无疑给我们今后的就业信心注入了强心剂。感谢国家在着力稳市场保就业方面为我们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支持。”

蓄力奔跑赴新程

“两会”如约而至,中南师生充满期待。对于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为新的赶考积蓄奋进力量,大家展开讨论。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陈力瑞表示,过去的一年是谱写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一年,展望未来前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然更上一层楼。作为基层团干部,我们要更好地帮助青年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中国的故事中提炼出中国的经验和中国的道路,用微观案例向学生解释党团和国家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的宏大叙事。让理论具体化、故事化、形象化,让青年更容易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逻辑、现实和未来。

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系徐陶副教授表示,作为人文学科的研究者,我们要多出文化精品,服务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领会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扎根自己的学术领域,做出有贡献的研究成果。

化学化工学院化学专业2018级博士研究生王启晨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等内容印象深刻。他说,“作为一个即将要毕业的博士研究生,我深刻的感受到国家在科技引领创新和科技赋能的决心之大。在未来的岗位上,我将会以‘十四五’国家新能源重要目标为导向,结合自身研究背景,开展新能源领域的基础研究攻关,力争在关键难题上取得重要突破,为推动‘双碳’目标注入活力。在充满挑战的环境中主动作为、稳中求进。”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交通运输专业2006班本科生袁佳盈表示,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要凭借自己智慧的头脑、勤劳的双手和坚韧的意志,以自身所学所长为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