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田红旗院士:勇担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3日 作者:唐潇珺 田小焮

本网讯 “我们中南人要肩负起历史责任,立志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铿锵有力的话语回荡在中南讲堂,使命责任充盈在每位中南人的心上。4月27日下午,中南大学“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院士系列报告会现场,校长田红旗院士以“厚植情怀·励志赋能·青春力行,勇担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为题,为中南师生带来了一堂科研启迪课、思政励志课。校党委副书记李景升、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建军及数百名师生到场聆听。

“大学在推动世界科技革命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科技革命的起源,是提高国家综合实力的策源地。6次科技革命都与重大理论和科技突破有关,而每次突破都与大学密不可分。”报告一开始,田红旗就带领大家深刻认识高校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地位。高校作为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是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科技问题的重要力量。田红旗认为,高校要有嵌入人类知识宝库的成果,要能贡献国家战略需求、贡献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人类文明进步。

国家科技创新需要什么?我们中南人能做什么?怎么来做?田红旗带领大家全面分析我校科技创新的优势与挑战,回望学校努力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擎旗奋进之路。一份份振奋人心的数据指标,一项项科技创新方面的重大贡献,一位位中南人的科研报国故事,让如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学生头脑中变得具体可感。

田红旗向大家介绍了学校推进科技创新的总体思路。她指出,“十四五”期间,学校强化超前响应国家需求、超前对接科技前沿、超前布局重大方向意识,坚持“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大贡献”的理念,大力推进多学科融合、产学研结合、跨区域整合、国际化联合,努力提升一流科技实验力、自由探索内生力、核心技术原创力、重大工程支撑力、领域话语影响力,力求产出一流的科技创新成果,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建设科技强国进程中贡献中南力量。她强调,中南大学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的重要指示,坚持“四个面向”,胸怀“两个大局”,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创造更多“从无到有”。

青年学子是学校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力量。“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田红旗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激励青年学子,希望大家扎实练就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本领,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这是一堂让中南学子使命感和自豪感‘爆棚’的鼓劲课。”信科2020级本科生许浩文十分振奋,“原来这么多的国家‘第一’、国之重器里都有中南人的贡献。如今,奋斗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中。我一定会努力学习知识,不断增强创新本领,为国家科技发展贡献力量。”生命科学2019级本科生马菁茹说:“校长给我们列举了一项项中南人创造的重大科技突破,让‘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校训在我心里更加具象起来。我们要向前辈们看齐,将个人理想汇入复兴伟业,学用结合,做好新时代的奋斗者。”

据悉,“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院士系列报告会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关工委相关要求的重要举措,旨在充分发挥优质思政教育资源育人作用,使更多学生受到立德励志教育。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