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在中南这五年】李专:相遇“摩擦”,化“材”成器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1日 作者:韩艳 刘婉柔

编者语:中南大学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全面实施“四个转型”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即日起,中南大学新闻网推出专栏《我在中南这五年系列报道讲述发生在中南人身上的温暖故事,展现与中南同发展、共进步的奋斗足迹。


与中南相遇二十余载,九年的学生时代,十二年的育人生涯。粉末冶金研究院研究员李专投身材料摩擦学科研十余年,秉持对教书育人的热情,在党建、育人、科研中化“材”成器。

低头赶路的科研人

2001年,李专离开家乡娄底,来到中南求学。2010年,在完成博士阶段学习后,留校任教。“我的研究领域就像三个圆交集,三个圆分别代表碳陶复合材料、粉末冶金材料和结构陶瓷材料,交集代表材料摩擦学性能。”李专说自己的研究方向依托于学院和课题组的基础围绕着三类材料的摩擦学性能展开。自2006年在全国摩擦学学术会议上与之“相遇”,便开启了此后十多年的科研探索。

李专(左一)参加2021年全国粉末冶金大会

摩擦,在生活中和工业中是一个避免不了的力学现象。人类的一次性能源大约有1/3是通过摩擦所消耗掉的,80%机械零部件是因为磨损失效。摩擦磨损造成的损失,一般可以占到一个工业化国家GDP的2%~7%。“跑马拉松时,就是极端工况下膝关节的摩擦润滑与失效过程。”提到自己的研究方向,被同事和朋友们笑称“摩擦小王子”的李专滔滔不绝。

在研究过程中,李专看到了目前行业对材料摩擦学的迫切需求,具有切实的实用意义,潜心研究摩擦材料表界面行为及调控机理。作为一门交叉学科,摩擦学有很多空白,证实的过程也相对琐碎。李专的实验曾多次受阻,他却很少沮丧。生活与科研中不如意时,他总聚焦在如何解决问题,“遇到问题我们应该解决它,努力是对每个人最公平的事。”最终,他的研究成果中与碳陶摩擦材料相关的12项授权专利共作价2000余万元以技术入股的方式在三家不同企业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其中一家企业估值已接近十亿元。

“科学研究要紧跟国家战略,我的成长离不开团队的培养和支撑。”李专自豪地介绍自己所在的碳碳复合材料团队:我们不断延伸材料的可能性,解决国家重大工程问题,目前团队开发的碳基复合材料构件已定型于我国“风云四号”气象观测卫星;开发的粉末冶金制动闸片材料成功应用于300~350km/h速度等级的高速列车;研制的碳陶摩擦材料制动盘(片)在国际上首家应用于坦克、磁悬浮列车和港口工程机械,正推广应用于我国下一代地铁和400km/h高速动车组。

新手支部书记的“工作心得”

2019年,李专被选举为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炭/炭复合材料研究所第二党支部书记。作为党建工作和系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扛起的是“双带头人”的责任。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本就是老师的责任,更是一名党支部书记应该扛起的职责。这份责任是一种双向的促进。以前开完组会,很少有机会可以和学生进一步交流和沟通,而现在的支部会议和支部活动为师生交流提供了更多契机。”在李专和支部同志的带动下,不同的课题组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在思想与科研上交流增多,共同进步,支部更加有凝聚力了。

李专在2019年支部党员大会上述职

“支部定期组织召开支委会、支部全体党员大会、筹备师生喜闻乐见的支部活动,努力做到让每一次组织生活、支部活动有意义、有仪式感,让爱党爱国的精神深刻植入支部党员的心中。”组织师生党员观看电影《建党伟业》《夺冠》、纪录片《永不“刹车”的黄伯云》,领读领学《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学科发展史》-------一系列有意义、有深度、有温度的支部活动熏陶下,“为国家需要做科研”“像老师一样踏踏实实搞学术研究”成为众多粉冶学子的自觉追求。

赚到就给人,学到就教人

“赚到就给人,学到就教人”是李专对待学生的态度,“想把一切教给学生”。李专承担本科生《复合材料学》和博士生《陶瓷基复合材料》两门专业课教学任务,在中南大学首次网上评教评学中,学生网上评价综合得分排名学院前5%。在他的脑海里,为每个研究生画好了培养“技术路线图”,因材施教,给予他们正确的方向和方法,鼓励他们大胆提出新颖、富有创见的观点,并提供各种实践机会,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带研究生绝不只是教人闷头科研,还需要培养多方面的能力。李专时常鼓励学生参加科创竞赛,他所带的研究生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等一系列奖项。培养学生,更是一个陪伴、引导成长的过程。李专将自己对学生的教导,揉碎在相处的一点一滴中间,日常的组会汇报,他鼓励学生把自己的故事“讲出来”;在面对失望与不甘时,给予朴实而有力的激励——“努力不会辜负你”“总有办法的”;生活上劝诫学生“多出去与人沟通”“多看看父母”,将人情味融入日常相处中……

李专热爱运动,跑步、打篮球是他减压的神器。在他的带领下,组里陆陆续续有学生加入了每日跑步中,定期一起打篮球。李专的言传身教影响着学生,“李老师每天八点准时出现在办公室,坚持跑步打卡,十年钻研材料摩擦材料学,这些品质特别打动我。”研究生三年级的党员许阳说。

李专给课题组研究生开会

一名青年教师党员,如何走好脚下的路?李专用自身对教学与育人的不竭热情,将自己对科研的赤忱、生活的热爱,照耀在学生身上。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