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聚焦党代会】代表声音:从“四个转型”看未来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 作者:大学生通讯社

继往开来,笃行不怠。“四个转型”发展战略既是过去五年学校发展取得成效的重要指引,也是未来引领学校发展的导航灯,目标清,方向明,引发党代表热烈反响。面向下一个五年,来听他们怎么说?


聚人才  创一流

党代表 秦进: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关键在于实干。我们将坚持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抓手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建设原则,及时对接国家重大部署和政策精神,实时做好国际国内、校外校内的最新情况分析,为学校发展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我们也会继续为所有学科做好服务工作,全力协同学科实施前瞻布局和科学规划,协调职能部门推动建设资源统筹配置,助推学科快速提升核心竞争力。建一流大学,创一流学科,需要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砥砺前行。

党代表 范晓慧:学校党委报告的发展战略提到,坚持人才引领,充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助推“四个转型”。由此,突出了“人”在学校所有发展要素中的中心地位。实现“四个转型”,就应该努力让广大教职员工更有梦想、更有价值、更加幸福,就需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未来五年,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将围绕学科规划和人才规划,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通过聚拢、引进和培养等方式,以大科研团队为纽带,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激发人才的创新精神,“柔性引智”,瞄准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坚持不懈,奋勇攻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新贡献。

党代表 孙克辉物理与电子学院是“四个转型”战略实施以来实打实的实践者、受益者。在未来,我们将继续加速转型发展,特别是要加强拔尖人才培养、培育高端人才、培育原创性研究成果、加快物理学科建设等,努力实现物理学2030年进入A类学科行列目标。

党代表 李周建设一流学院,打造“可塑之材”。在“四个转型”战略的指导下,我们将继续聚焦学科发展目标,凝炼学科方向,凝聚强大改革动力,把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一流学科建成拥有卓越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能力,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世界科技前沿和国民经济主战场的优秀学科,成为全球材料科学重要基础研究、重大技术创新和产业技术革命的主要推动者,为国家造就一批又一批材料领域国际学术领军人才。

党代表 罗军飞“提升学科内涵,塑造学科发展新生态”是本次报告对深入推进“四个转型”发展战略提出的十大着力工作之一。人文社会科学,具有思想性以及价值引领性,反映的往往是人类关切、世界眼光、民族情怀以及中国根基。因此,在人才培养上,要努力加强一流大学人文素养的提升,加强对大学精神的培育,加强对学科文化的弘扬。要扎根在中国大地上写文章,注重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以及创新性发展,为人类社会发展提供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重融合  强应用

党代表 龙军大数据研究院将继续对标学校“四个转型”的战略要求,以大数据应用为牵引,积极探索建立中南特色的大数据科学研究路径,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科研育人功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度实施与学校各学科团队之间、学校与产业界之间,跨学科、跨领域的交叉融合,推进政产学研用衔接。

党代表 周江立足国家需要,确定科研方向。作为中南大学的一名青年老师,我与团队近年来围绕学校“四个转型”战略,结合国家重大能源需求和亟需优化的能源结构体系需求来进行科学研究工作,目前已经解决了材料物理学科多项相关基础理论难题,同时也立足有色金属特色学科群,突破了规模储能系统构建的核心技术。相信在未来,我们能够通过加强产学研合作早日实现成果转化,为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代表 阳国平科学研究在方向选择上要尽量避免跟风研究,特别是医院的科学研究,要植根于临床实践。科学研究更要注重原创与引领,“要么第一个做,要么做到第一。”对于高峰目标的实现,瞄准方向、有组织的设计与实施非常重要。希望学校加强学科交叉与融合,在科研工作、实践研究中体现“中南原创力量”。


守初心  强培养

党代表 孙伟向全方位的高质量人才培养转型是“四个转型”发展战略中的重要组成,也是支撑“四个转型”落实落地的重要元素。人才培养模式从重规模转向重质量是一个系统的过程,需要对培养模式进行创新。同时,发挥学生创新能动力、健全管理体系、提升导师能力与水平、抓好质量工程、产科教合作育人、国际合作育人等一系列的工作都必须做到实处,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为优秀人才的培养奠定基础,做好服务。

党代表 朱忠平党委报告中提出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打造适宜学生居住、生活、学习、研究的一流教育环境。构建一流教育环境,是我们的初心,也是目标。面对学生,我们当老师、做学生工作的,不仅要尽力对学生做全面的培养,更要针对学生的兴趣、长处,对其进行高水平、高质量的引导,助力塑造他们高质量的大学生活。

党代表 冯如意作为学生,能够感知到这些年学习生活条件和环境的不断改善。党委报告提出将“优化资源供给,营建条件保障新环境”,将学生最关注的住宿与饮食问题摆到了报告中,体现了学校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相信在未来,学校将会不断改善校园环境和条件,让更多学子能更加幸福地做到“学食住行”在中南。


更开放  更国际

党代表 白毅: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报告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继续坚持教育对外开放,进一步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的交流合作,扎实推进向国际化办学转型的各项举措。要抢抓机遇,重点办好中南大学邓迪国际学院,力争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国际化师资队伍,培养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参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努力开创中南特色的国际化办学新格局。

党代表 黄合来推进“国际化办学”,就要坚持不懈地打造中南特色、世界一流的一系列有国际影响力的优势学科,全力打造“留学中南”品牌,提质增效,完善和实施国际学生趋同化管理与定制化培养相结合的内涵式发展模式,为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品牌的海外输出和国际影响力的建立,培养大批海外高层次属地化人才。

党代表 汪震近五年来,我作为学生,亲身见证学校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实施“四个转型”发展战略,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努力着。在这期间,学校与国内外知名大学或企业深入开展合作交流项目,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学习机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学习平台。我所在的土木工程学院就与国外高校合作办学,设立土木工程(国际)班、中土国际班,聚焦行业需要,提高了学生国际工程实践能力。在未来,希望学校进一步推进“四个转型”,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学资源,创造更丰富的学习机会,搭建更广阔的学习平台。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