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吕红斌、胡建中团队发文介绍脱细胞基质材料构建腱骨止点类组织新方法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6日 作者:陈灿 史强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运动医学科吕红斌教授、脊柱外科胡建中教授团队在生物材料顶尖期刊Bioactive Materials,以题为“Engineering an enthesis-like graft for rotator cuff repair: An approach to fabricate highly biomimetic scaffold capable of zone-specifically releasing stem cell differentiation inducers”发表原创性研究成果。这是该团队基于脱细胞基质材料构建腱骨止点组织工程修复方法的优化探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陈灿副研究员为第一作者,吕红斌教授及胡建中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该论文唯一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单位。

肩袖撕裂是常见的上肢运动损伤,威胁着广大运动爱好者及专业运动员的健康。手术修复虽能恢复损伤肌腱与其附着骨组织的连接,但无法快速优质再生腱骨止点结构,存在较高的再次撕裂风险。腱骨止点快速优质再生应满足于骨、纤维软骨、肌腱三相结构的联动再生,从而有效规避再撕裂。目前,大部分肩袖止点组织工程再生治疗仅仅强调纤维软骨层单相结构再生,而忽略了腱骨止点的骨、纤维软骨、肌腱三相结构的联动再生。

为此,吕红斌教授、胡建中教授团队基于前期“书形”脱细胞基质材料进行了系列研究,创新开发了新型负压吸引脱细胞方案(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研制出一种兼具形态结构、力学特性仿生的新型脱细胞基质支架;率先利用具有胶原结合特性的干细胞分化诱导活性多肽,区域化提升该新型脱细胞基质支架的骨再生、软骨再生、肌腱再生潜能;体外构建腱骨止点类组织,并利用贴合临床的大动物模型证实该腱骨止点类组织可有效促进肩袖止点处骨、纤维软骨、肌腱三相结构的联动再生。这一研究为肩袖撕裂修补提供一种新型组织工程移植物(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

吕红斌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腱骨止点损伤修复机制与再生策略”研究。2015年起,团队开始探索致密组织脱细胞的优化方案及脱细胞基质材料在运动系统组织损伤修复中的应用。相关研究成果先后发表于《Bioactive Materials》《Biomaterials》《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eLife》《American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Journal of Orthppaedic Research》《Journal of Orthpaedic Translation》等国际权威期刊。基于脱细胞基质材料的相关研究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该系列研究分别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长沙市科技重大专项等资助。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