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在党旗下奋进】王敏:三年九次 抗疫路上写忠诚 ​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 作者:沙丽娜

3月18日,凌晨3时,湖南邵阳新宁县会展中心,新冠核酸检测方舱主体和3个集装箱体安装到位,水、电、通信接通。

街灯照射下,几个疲惫的身影相伴而行,其中一个,就是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临床检验学教研室主任王敏。

从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支援北京,转战新疆喀什、湖南张家界、陕西西安、黑龙江黑河、再到湖南邵阳、新宁、新化,王敏先后9次奔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沿。不过在她看来,从来没有什么逆行出征,不过是医护人员的本职所在。

“作为一名党员,国家的需要就是命令,这是必须扛起来的责任与使命。”作为联防联控专家组成员,她早已习惯“说走就走”。检验医学科是直面病毒的第一道防线,王敏却从未害怕。“当我们对病毒有所了解,评估其风险,就可以有针对性地防护和应对。”

2020年6月,北京市疫情死灰复燃,应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要求,王敏作为湖南2队队长,带领队员们协助受援医院首次建立并规范了新冠方舱实验室核酸检测流程,完成《方舱实验室标准操作规程》,使受援医院新冠核酸检测能力在原基础上提升了5倍。

2020年8月,王敏再次担任队长支援新疆喀什,参与当地新冠病毒核酸大规模筛查工作。期间,她与队员们不断尝试,首次创立了新冠检测3班12小时轮值制度,目前该制度在全省及全国已被多个核酸检测队采纳并实施。

“每到达一个地方,我就会马上切入战时状态。”王敏说,去年7月底,受省卫健委委派,作为新冠核酸检测质控组总指挥,她一方面负责全市新冠核酸筛查整体协调调度、质量控制。一方面领队协助张家界疾控中心高质量完成全市大规模新冠核酸实验室检测及阳性样本复核工作。从组织人员、改建实验室,到建章立制、规范操作流程和培训,他们仅仅花了几个小时就使核酸检测工作得到有序开展。

抢时间,拼速度,他们争分夺秒,甚至一边吃盒饭一边开会。大家一起搬仪器,做好环境清洁及消毒,仪器调试成功后,可同时容纳30余名检验人员的大型核酸检测实验室便改造完成。马不停蹄的他们下午5点到达张家界,凌晨3点便开始了核酸检测工作。“我们轮班作战,曾有过6个小时处理了了1万余份核酸标本的经历。”回忆起和同行们并肩作战的日子,王敏表示很感恩。

2021年10月,西安和黑河再次爆发疫情,王敏被国家卫健委应急办抽调到核酸检测工作组,从华中到东北,王敏枕戈披甲同她的核酸检测战友们奔赴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帮助当地查找问题,沟通整改,以建立一条流畅、周密的检测工作流程和机制,推动并确保了“采-送-检-报”相匹配的核酸检测工作有序实施。

2022年,奥密克戎的战役再次打响,3月17日上午,作为质控专家,王敏奔赴邵阳参与抗疫。刚结束任务回长沙,又受省、市卫健委委托,作为督导专家,对第三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开展现场督导工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提高各地检验人员新冠核酸检测能力,王敏综合评估检测需求和抗疫基础,因地制宜制定理论和实践培训方案。从对奥密克戎毒株“攻城略地”,到“如何打好防疫战””的报告,从实验室建设,到“混编排班,在实践中完成学员培训”的培训方案。在保证完成核酸检测任务的同时,实现“1对1手把手带教”,有效提升当地核酸检测人员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能力。

在同事眼中,王敏是个“善于攻坚”的业务能手。在医院及科室的大力支持下,借鉴实验室以往检测高致病性H7N9病原体的经验,王敏带领团队第一时间建立新冠核酸实验室内检测流程,完成不同厂家试剂盒的性能比对工作,至此,湘雅二医院也成为湖南省首家开展新冠核酸检测的医疗机构。同时,她还首次将甲、乙流病毒与新冠病毒采取联合检测的方式对发热病人进行鉴别诊断。

面对疫情,她是无畏勇士;对于家庭,她是家人心中的牵挂。面对聚少离多的亲人,尤其是马上高三的儿子,王敏心里有些愧疚和不舍。“你怎么又去?”当得知母亲又要上前线时,她儿子最开始颇有微词。“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医务人员挺身而出,是时代赋予的责任,更是党和国家的信任。妈妈也是想教会你,一名党员、一名医者的担当。”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