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国科协主席与湖南高校大学生见面会在中南大学举行

来源:湖南日报 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6日 作者:刘燕娟 刘笑雪 余蓉 摄影:邓皓迪

本网讯 6月25日下午,中国科协主席与湖南高校大学生见面会在中南大学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同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湘潭大学、南华大学、吉首大学等11所高校的青年学子进行了面对面交流。线上同步设互动区,广大湖湘学子在线参与。

本次见面会是中国科协年会重点活动之一,以“新时代·新青年·新使命”为主题。万钢围绕怎样以“四个面向”引领科研之路,科技创新如何助力乡村振兴和“双碳”目标实现,怎样在科研中坚持实事求是,如何理解“元宇宙”等问题与大学生们进行了亲切交流,对大家在科学研究、个人成长中遇到的疑惑给予了解答建议,鼓励大家聚焦国家发展需要、人民要求、市场需求,强化科研攻关、促进成果转化,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有的同学疑惑,人文社科类学生该如何培养科学兴趣和科学思维?万钢说,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都属于科学范畴,科技创新不只是理工科的事。人文社科类学生可以结合日常爱好与所学专业培养科学兴趣,比如,看看科学家之间有趣的交流,思考一下如何用人工智能演绎古典音乐,等等。不论文科生理科生,都要坚持求真务实、实事求是,保持好奇、不断探索,才能让创新创造的活力不断迸发。

对于高校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如何服务乡村振兴的问题,万钢结合农业科技人员为凉山彝族人民养殖的黑山羊驱虫的故事,勉励青年科技工作者走向农村、扎根基层,用自己的实际本领为“三农”服务,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万钢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的“四个面向”要求,为我国科技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广大青年学子来说——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就是要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瞄准关键领域,持之以恒推进原始创新;面向经济主战场,要将了解经济发展规律和掌握专业技能结合起来,推动科研与生产实践相结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要胸怀大局,做国家最需要的事;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科技创新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希望大家满怀豪情、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为国家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科技创新、人民幸福作出更大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青春力量。

见面会前后,万钢参观了湖南大学生创新成果展和中南大学“民族团结进步之家”、就业指导中心、轨道交通安全实验室等,与师生们交流,深入了解创新创业情况。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徐延豪,省委副书记朱国贤,省政协副主席胡旭晟,中南大学校领导易红、田红旗出席见面会。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