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学子在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中取得佳绩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1日 作者:张健 杨林乐

本网讯  7月10日,由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华展物流杯”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决赛在上海海事大学圆满落幕。我校参赛作品斩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本届大赛以“数智交通、低碳运输”为主题,应用新型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共创绿色、节能、低碳、环保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围绕落实国家“双碳”的重要目标以及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需求,鼓励广大学子针对我国交通运输领域的痛点问题,提出具有新颖性、可行性、实用价值及一定难度的优化方法或解决方案。受疫情影响,本届大赛采用线上的方式举行,共有来自包括中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等全国177所高校的1473件作品,参与院校与作品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我校入围决赛的四件作品全部获奖。其中,《一种适用于铁路货运列车的盘式轴端发电装置》夺得一等奖,该装置相较于现有的货车供电设备,具有轻巧紧凑,易于安装,维护简单,可靠性高,实用性强等优点,为无动力源的货运车辆提供了电能储备,有效提升装备技术水平。《基于车队协同和多源数据融合定位的智能编组围栏》《绿尾管家——柴油车尾气处理优化技术及衍生碳账户监测平台》获二等奖,前者采用UWB定位和惯性导航在卡尔曼滤波下的数据融合进行精准定位导航,对于潮汐车道、广场活动、停车位规划、市政维护等多种场景都拥有十分良好的应用空间;后者提出柴油氧化催化剂(DOC)+催化型颗粒物捕集器(CDPF)+NOx选择性催化还原(SCR)的技术路线,并据此搭建多功能平台。获得三等奖的作品《车辆“健康码”——基于公路交通大数据的疫情重点车辆智慧监测预警系统》研究开发了基于车辆公路大数据的疫期重点车辆监测预警系统,为预防新冠疫情扩散提供数据支持。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