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两项一等奖

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1日 作者:全思思

本网讯 7月31日,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总决赛在西安交通大学落下帷幕。中南大学吴争春、孙晓获一等奖,王红霞获二等奖,韩奉林获三等奖,本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吴争春老师的参赛课程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她坚持守正创新,带领团队探索出“133混合式教学模式”——将教学内容围绕主题进行重构,开展专题教学、观点辨析、故事融入,实现教材重点、社会热点、学生趣点三点联动,推动思政课从“沉默独白的课堂”向“思想交流的殿堂”转变。土木工程学院孙晓老师团队的“工程测量”课程,围绕真实工程项目重构课程体系,形成项目驱动的四阶段混合教学模式,通过创设真实的工程实践场景、深度参与的互动课堂、合作和谐的学习共同体,全面激发学生学习内驱力,实现“铸真知、升能力、拓思维”的课程教学目标。法学院王红霞老师团队围绕“商法”课程,创造性地构建了以“‘教问’教学法”为核心的“5A教学模式”、以“商法十八话”为主干的教学内容体系、赛贯全程的“翻转考试”课程评价体系,并借助信息化重塑了课程“时间观”,让“商法”不再是“伤法”。机电工程学院韩奉林老师团队的“机械制造工艺学”,通过参与式课堂活动、探究式课外项目构建“双轨”,为学生提供兴趣驱动、价值驱动、目标驱动和思维驱动,总体形成了“双轨四驱”教学模式,实现了学生工艺设计、分析、创新目标的达成。

据悉,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本次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自大赛启动以来,全国31个赛区,1195所高校的60879名教师积极参与校赛,18407名教师参加省赛,406名主讲教师参加国赛,最后,205名主讲教师冲入现场赛。全国赛分部属高校、省属高校两大赛道,6个组别进行比拼。经专家评审,最终评出一等奖63项,二等奖142项,三等奖201项。湖南省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0项。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