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别报道】以赛促教:让灯塔长亮,让追光者发光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3日 作者:张旭 于上淇 黄芳淮 易嘉新

一支粉笔写春秋,三尺讲台天地阔。今年,作为中南大学促进教学育人“主渠道”建设盛会的“三十佳”课堂教学竞赛场上,来自不同专业领域的百余位教师各显身手,交流教学经验,展现创新风采,在全校掀起了“教学提质”的热潮。


教师们的赛场

作为学校工会服务广大教师及学校中心工作,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重点工作之一的“三十佳”课堂教学竞赛至今已经举办11届,共1100余人次参赛,是学校引导教师潜心育人、提升基本功的主阵地,也是教师各显身手、追求卓越的比武场。

办赛二十余年来,千余名教师们在竞技中互相学习、汲取经验,变的是教学形式,多的是教学技巧,而老师们的育人诚心则永远热忱,“以赛促教”也早已成了中南大学教师队伍中一种继往开来、不断传承的风尚。

今年5月12日,校工会正式发布竞赛通知。各二级工会、附属医院工会积极响应,教师报名热情高涨,参与预赛人数达历年最多。经过教案、课件两项预赛评审,来自理工科组、医科组、文科组三个学科赛道的60名教师获得了决赛入场券。

本届教学竞赛为充分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目的,推出了全新且更加完善的赛制,将以往的教案、课件和讲课分项比赛整合为课堂教学竞赛,并参照省赛、国赛,修订了校赛评比规则和标准,对教师在课程的整体把握能力与综合实力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参赛老师们重视每一个教学细节,展现综合实力。

此外,在竞赛组织上,校工会邀请了在往届学校、湖南省及国家级教学竞赛中取得过优异成绩的教师作为主讲人,在3场赛前培训会中帮助教师从课堂教学、赛道技能与思政元素等多方面深挖教育技巧、理解育人内涵。

决赛场上,来自不同学科组的教师轮番登台“上阵”,用15分钟的时间尽显教学经验与创新特色。详尽完整的工程绘图、朗朗上口的自创口诀、丝丝入扣的逻辑推展、深入浅出的理论讲授、与学校生活巧妙融合的思政案例……一段段精心设计的教学环节的内核,是参赛教师在教学与备赛过程中对各自学科领域的思考与对教育事业的理解。

“‘三十佳’竞赛提供的是一个学习的平台”,曾获湖南省教学课堂竞赛一等奖的赛前培训师杜金龙说,“从对教书事业的精研态度,到教学技能上的训练琢磨,教师应该从竞赛中学习新的东西并运用到实际课堂上,课堂竞赛绝不是十五分钟的简短展示,而应该是整个教学规划上的学习与调整。”

做保持探索的灯塔

如何在传道授业的赛场上把课程讲得精彩?如何回归课堂、反哺课堂、让学生受益?

“教学要讲究艺术性,比赛更是这样,它源于课堂,又高于课堂。”马克思主义学院晏湘涛老师将陈国达院士的奋斗故事引出“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意义,用身边的案例“讲道理”,力求让思政课堂“符合学生的认识基础、符合人的认知规律”,获得评委的高度评价。对于教育事业,他始终保持澄明的敬畏之心:“教师是学生求学路上的灯塔,而习近平总书记的‘六要’嘱托则是指引我教学方向的灯塔。我希望帮助更多学子扣好人生的纽扣,培养出在深刻理解社会发展规律和辩证法之余,还具备独立思考能力的大学生。”

在中南度过十余年岁月,何金深从湘雅医学院的青涩学子蜕变成了独当一面的骨科主治医师,在他看来,教学绝不是循规蹈矩、一成不变的机械活动,而应该是一项创造性的事业。选取时事新闻做案例、结合亲身经历讲解重点知识、自创“5P”症状秘诀:“麻痛白蜈蚣”……这些生动丰富的授课形式让他的课堂充满魅力:“教学面对的是不同的、鲜活的个体,学生对于教师是否用心、真心是最敏感的,所以一定要保持热爱教学、研究教学,在这个‘没有最好’的领域不断找到更好的、更合适的方法和模式。”

“缓冲溶液ph值的范围和我们的人生一样,过于紧绷或者过于松弛都无法达到和谐状态”,化学化工学院青年教师衣馨瑶始终面带微笑,用充满活力的状态娓娓讲述生动专业的教学内容,获得理工科组第一名的成绩。衣馨瑶认为,此次竞赛让她对大学授课有了新的认识,也更坚定了她“打破填鸭式教育,呈现‘活色生香’课堂”的目标。“接下来我会结合信息化手段继续因材施教,将学生接受作为教学目标,协调教学的难点与重点。”

于追光路上发光

“教学本身就是一种传承,追光路上的领路人自己也会成为太阳。”从学生时代到教师生涯,何金深将何庆南、王芳等曾带领自己步入教学生涯的同行同道视为职业指南,一路“循着‘偶像’的足迹潜行”。对他来说,备赛的几个月像是在攀一座高山,一步步向偶像靠近,一路上捡拾收获、充实自己。“这场竞赛让我制作教案的水平和效果大大提升,从同仁身上学到的每一条思路,准备过程里的每一点进步都给了我莫大的勇气,让我对自己未来的教学工作充满信心和动力。”何金深说。

“山风”是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教授章易程的笔名,“我希望我的课堂里吹的都是山风,它没有雾霾、来自高山、富含氧气和负离子,是一种清纯的风,我想用这股山风驱除同学们的烦恼。”

已有三十余年教学经验的章易程对此次竞赛全力以赴,选择了知识量最大、最复杂的课题,自费报名PPT网课。对他来说,“三十佳”课堂教学竞赛是职业生涯的一场汇报总结,也是自己教学道路的新起点。“我享受课堂,也享受竞赛,年轻人身上的活力和对新技术的运用让我学到很多新知识,也认识到自己还有充分的进步空间。”

竞赛结束,但奋斗的脚步不止。尽管退休将近,章易程依然保持学习的心态,在育人道路上坚守初心。“教书育人,仅凭经验是不够的,”章易程说,“我希望我的学生能把复杂的公式‘用起来’,而我自己也会努力把现代新技术和从青年教师身上学到的新思路用到教学中去,推出网课,做个‘新潮’的老教师。”

“以赛促教是此类竞赛最核心的意义。教学竞赛就像群英荟萃的练兵场,让我们既可以发现自己的不足,也能够看到同辈、同行、同道的优长之处,”赛前培训师朱宁认为,“通过竞赛,教师会用更加挑剔的眼光、多维的角度来审视自己的课程,全面提升教学质量,让‘三十佳’变成‘百佳’、‘千佳’,最终让学生受益,这是办赛的目的,也是我们希望建立的风气。”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