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入选首批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

来源:后勤保障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作者:吕佳午

本网讯 近日,水利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联合发布首批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在全国建成的764所节水型高校中,经各地推荐、专家评审、现场复核、综合评议、结果公示等环节,共遴选出88家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分享各高校在节水管理制度、设施建设、用水管理、宣传教育、机制创新等方面探索形成的有特色、有成效、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中南大学入选其中。

中南大学高度重视节水工作,贯彻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将“节约中南”建设纳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完善三级用水管理体系,科学精准实施指标定额制度,每年定期组织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工作会议,规划部署学校节水工作,研讨审议各二级单位用水指标;引进节水技术,创新节水管理,大力建设“智慧水务”,实现水泵、表计等设备统一联网管理;通过实时监测、分析节能监管平台用水量数据,快速定位漏损区域,及时抢修,每年可节约用水量约60余万吨,节约水费170余万元;完成校本部进校主供水管,校本部理学楼等28栋建筑的老旧管网改造,逐步推广安装各类先进节水器具1000多台,节水率达40%以上。

中南师生更是争当节水理念践行者、传播者,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期间,积极开展“我身边的节水故事”主题征文、“线上节水知识竞赛”“参观校园里的节水设施”等活动,累计参与人次达2.1万;踊跃参与湖南省绿色潇湘“绿行家”志愿服务、净滩行动等10余项校外节水公益宣传活动,让节水宣传从校园走向社会,充分发挥高校示范引领作用。

开展“节水型高校”创建以来,学校总用水量从2019年到2021年下降了11.4%,2020年被评为湖南省“节水型单位”,2021年被评为湖南省“节水型高校”。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