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22湘雅福庆医学教育国际论坛:传承、融合、创新

来源:湘雅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 作者:——

本网讯 11月25日至27日,2022湘雅福庆医学教育国际论坛在长沙举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王启明、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易露茜、湖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刘奇军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校领导陈翔、陈立章、黎志宏,以及来自国内外20余所知名院校的近五十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聚焦新时代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献言建策。本届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本次论坛聚焦新时代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旨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卫生健康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战略,深化医教协同,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全力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医学教育,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和健康中国贡献医学教育力量。

王启明强调,医学院校是医学科技第一生产力、卫生人才第一资源、医疗技术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要着力在医教协同构建高质量医学教育体系、以核心要素为牵引不断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以机制创新为突破开辟医学教育新领域、以数字技术为引擎塑造医学教育新动能等四个方面抓出实效。在新的征程上,高等医学院校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守正创新,全面提升医学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基础性、战略性的支撑。

本届论坛以“新时代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传承 融合 创新”为主题,设置一个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来自国内外高校的专家学者聚焦医学教育改革创新、数字化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医学人才培养、思政教育与课程建设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主论坛上,首都医科大学王松灵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范先群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勤先后就医学人才培养、新医科建设与教育教学改革分享经验与体会,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解读了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WFME)颁布的2020版标准及其带给中国医学教育的启示,来自中南大学以及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医科大学、中国药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贝鲁特美国大学、匹兹堡大学、人民卫生出版社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医学思政教育、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师资建设等话题展开热议,梳理医学教育的实践探索,共同探讨新时代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新路径。三个分论坛分别以“医学教育策略与管理”“医学教育技术与方法”“医学教育评价与研究”为主题,30名专家教授进行专题讲座与经验分享。

本届论坛以湘雅医学专门学校和中华医学会创始人之一的颜福庆先生冠名,由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主办,湘雅医院牵头,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湘雅口腔医院、湘雅医学院附属海口医院、湘雅医学院附属长沙医院、湘雅医学院附属株洲医院、湘雅医学院附属常德医院等联合承办。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