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援疆医疗队凯旋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3日 作者:罗闻

本网讯 12月9日,湖南第三批援疆医疗队在与新疆各族人民并肩抗疫作战55天圆满完成任务后返回长沙。

湖南医疗队由来自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等全省10家大型三甲医院的68位专家组成,其中30位专家来自中南大学三家附属医院。医疗队于10月16日进入乌鲁木齐新冠定点救治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八附属医院4-7病房开展紧张的医疗救治任务,以“快、准、严、实”的工作作风,快速建立了院队协同的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工作制度,优化工作流程,显著提升了受援医院医疗救治能力。在援疆抗疫的55天里,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111人,达到了高治愈、零投诉、零不良事件、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期间,医疗队针对老年新冠患者特点制定筛查方案,建立了汇集重症医生、护士、呼吸治疗师等专家于一体的快速反应团队,巡诊筛查了普通病区2531例患者,跟踪随诊201例患者,超声预警评估280例,指导病房清醒俯卧位210余次,胸部物理训练230余次。

援疆期间,医疗队院感防控组按照“院感先行”的要求,编写了《湖南援疆医疗队驻地感染防控管理规定》及《湖南援疆医疗队员个人防护九不准》,联合多支医疗队组建了医院层面的联合院感部,构建医院-医疗队-部门感控小组三级院感防控体系,加强医院感染监测。同时,医疗队对9所医护人员院驻地酒店开展巡查和评估,消除感染风险因素,院感防控相关经验和做法由国家工作组面向全疆疫情防控管理与医务人员进行推广。医疗队护理组在受援医院开展了湘雅精益护理模式,将“快、准、稳、优”作为工作标准,积极推进了驻地医院护理工作的开展,还定期开展护理管理沟通会,使护理水平不断提升。

此外,医疗队依托国家老年疾病临床研究中心(湘雅医院)重症学科优势,在定点医院举办了重症超声核心技能的理论和技能培训,为新疆培养后备重症医学人才储备。据不完全统计,湖南医疗队累计开展培训76场,其中面向全疆开展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及院感防控培训4场,累计受众约18000人次;在《乌鲁木齐晚报》开辟科普宣教专栏播放科普视频7期;制作和推广《新冠肺炎治疗期注意事项》《新冠肺炎康复期注意事项》《俯卧位通气健康教育单》等宣教材料,并向全疆医疗队进行推广。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