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别报道】2022,中南人的时光“符号”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9日 作者:吴进 严梦静 夏永秋 姚千一 徐靖博

如果要用一个“符号”来总结这一年,中南人会如何落笔?

2022年的日历逐页翻过,中南人书写着属于自己的故事。在过去的一年里,他们或完成了一个目标,或取得了一个突破,或留下了一些未完待续的期待……一年即将画上句点,中南人在这段时光的末尾,添上了属于自己的“年度符号”。

收获——付出自有回报

2022年,对于不少中南人来说是“丰收”的一年。从读书到实践,从享受独自思考到投身团队合作……经过一年的努力,他们坚持已久的付出在年末收获了回报。

11月底,建筑与艺术学院的罗乐天在新校区图书馆借阅了今年的第240本书——《现象经济学》。罗乐天选择书名号“《》”作为自己的年度符号,因为阅读是这一年里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我认为‘无知’是一种有趣的特质,在阅读中保有‘无知’是一种快乐的体验,它能让我特别轻松地获得知识。”对罗乐天而言,阅读总是轻松有趣的,书籍是他探寻世界的一种方式,不同的书籍就是他探寻不同世界的视窗。除了《线性代数》《社会多元统计分析》这类基础性教材外,《快乐拼图》等趣味书籍也总是出现在他的借阅榜上。“阅读不仅填补了自己的信息空白,更让我得到了认知上的快乐。”罗乐天表示:“我会一直坚持阅读,将良好的习惯保持下去。”

今年,《高性能氧化铝弥散强化铜合金产业化》项目团队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金奖,寓意着“取一核心,协同奋进”的花括号“{”,是这群上下同欲、同舟共济者的年度符号。提起这段留校备赛、熬夜打磨商业计划书的时光,团队成员李钰锴的言语中尽是感激:“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指导老师们的不吝赐教和团队成员的默契配合,决赛前夕,指导老师还时常陪伴我们修改计划书至深夜,直到师娘打电话提醒才意识到该回家了。”在老师的指引下,团队成员们齐心并进,终于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高性能氧化铝弥散强化铜合金产业化》项目团队

回望2022年,自动化学院2020级本科生尹鹏智也是收获满满。“我想用‘无限’符号‘∞’来总结这一年。今年我和伙伴们不断尝试新事物新领域,一次次突破自己。”今年暑假,他带领团队赴常德市石门县杨家坪村等地开展“芙蓉学子”乡村振兴实践,在田间地头开展调研和推广;在室温36度、堪称“桑拿天”的实验室调试“智能小车”,为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做准备;在知新馆担任辅学义工,给学弟学妹们传授竞赛经验……时光不负有心人,在入学时便下定决心在技术领域深耕的他,在2022年收获了一张张亮眼的奖状和成绩单,也收获了“正无限”的喜悦。

沉淀——蓄力亦是前行

2022年,对一些中南人来说是“沉淀”的一年。正在成长的研学项目、充满未知的科研路途、无限可能的校园生活……那些曾走过的脚步,都在为接下来的路积蓄力量。

今年春天,文新院的李开颜和同学一起成立了大创团队“清谷工作室”,北京冬奥会上精彩的二十四节气表演让他们决定做节气主题的文创产品推广。回顾倾心大创的这一年,李开颜用“初心&收获”,“囹圄&突破”来总结自己的团队。在符号“&”里,蕴藏着团队一年来的滞困与前行、想法与实践。

“清谷工作室”设计制作的文创产品

这一年,他们曾被“冷水”浇得透心凉:公众号推文、文创产品无人问津,现代与传统概念设计不连贯,团队运营艰难……“我们五人小组也一度陷于囹圄停滞不前甚至想‘摆烂’,但是记起自己的初心与理念,抱着‘既然做了就要坚持把它做下去’的坚定态度,又重新整装慢慢做出了一些成果。”谈及收获,李开颜感慨道,“团队五人从一开始的懒懒散散到齐聚于心,这种每个人都能发光发热为同一件事努力的感觉特别棒,这是我们在一起前行的最大动力。”

对于入选计算机学院“本博计划”的郭同学来说,2022年是不断“++”的过程。从文献研究、导师交流与研究性论文创作、参加课题组项目、参与申报书撰写到加强英语学习并通过雅思考试,他都有了一定程度的理解与把握。通过不断地实验与idea互证、搜查各种文献资料,郭同学总结出了一个高效的研究方法:在看论文找想法时,将原有的“把实验放在论文idea之后”的习惯转为“从一个idea引申出多个备选的方案”,后续的课题项目以实验室的研究论文作为基础进行整合和深化展开,这样不断“++”的研究方法帮助他在科研的探索中愈发深入。

对于九月刚迈入大学校园的小“萌新”们而言,分号“;”象征着他们近半年来的大学生活体验与计划。“弥补学习漏洞,养成深入思考习惯;坚持体育锻炼,加强体魄;坚持爱好,全面发展……”在“;”间承接的愿景,正是“萌新”们对2022新学习生活的总结与2023的规划,多彩的大学生活正等待着他们奋斗书写。

启新——相信未来可期

这一年,中南人也在心中种下了新的“期待”。

保研至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夏家豪同学用“……”总结自己的过去以及对研究生学业的憧憬。“自从今年九月底我接受了东南大学的医学影像实验室的预录取后,我便开始大量阅读文献,经常与导师和实验室学长交流,受益匪浅,这令我进一步明确了之后的研究方向。”省略号代表着一种未知的可能性,他说:“2023年,我希望让老师认可自己,在更早达到毕业要求的前提下,希望自己能够在学术上更进一步。”

2022年,文新院的徐语鸿同学和伴侣携手共进,一起通过了多个学习和生活中的挑战,她用一个感叹号“!”概括了自己对爱情的欣喜与确定,更表达了携手前进的愿景。在她的眼里,“!”寄托了爱情的甜蜜,“2023年,我要和我的伴侣去张家界登天门山、去迪士尼童话乐园看烟花、去南京感受六朝古都的魅力!”“!”也象征着爱情中共同成长进步的喜悦,她说:“无论是学业还是生活,下一年我们都要继续互相督促,共同进步!”

这一年,外语院央泉教授身体力行,坚持长跑,符号“↗”背后,是他对中南学子坚持运动、保持健康的期望。“我平时鼓励自己的学生,在校期间关注两件事:Sport & Study。”央泉教授在2022年跑步共计4216.43公里,参加数次马拉松长跑比赛。他用“↗”强调运动对于生命向上向善的作用,他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也建议我的学生加入跑步这项健康的运动,希望大家都能以强健的身体迎接新的挑战!”

央泉教授的跑步“里程碑”

“《》”“&”“!”……纷繁的符号中,中南人总结走过的路途、承接一年来的付出、憧憬美好的前景,折射着致敬过往、珍惜当下、勇往无前的态度。2022年的章节即将迎来属于它的终点,但在岳麓山下、玉带河畔,无数点缀着缤纷符号的中南故事正等待着,等待着每一位中南师生接续书写。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