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别报道】中南的新时代“雷锋”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4日 作者:徐靖博 陈亚蓉 夏希贤 刘睿 张宇涵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上?”

18岁的雷锋在日记本里写下了对自己的叩问,并用自己短暂而辉煌的青春,对这一连串的问题作出了清晰有力的回答,也为一代代人树立了精神路标。光阴流转,六十年后的岳麓山下、中南校园,中南人也在以实践为笔墨,续写着新的“雷锋日记”。

水滴,汇聚到江河

在江华瑶族自治县长山村,清晨五点四十,天空刚蒙蒙亮,团中央“西部计划”志愿者、湘雅护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柴小桠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她曾连续三年参与长山村(中南大学对口帮扶村)帮扶活动,负责当地中小学生暑期游学夏令营的组织策划工作,并作为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在大圩中学担任英语老师,备课、讲课、反思、改进、再备课,构成她忙碌的每一天。在这里,她难忘班上最不喜欢学习英语的同学跟她说“你上课我愿意听”,一次次在与学生、村民以心换心交往的过程中倍受感动。

柴小桠在支教课堂上

自2015年注册为志愿者以来,作为一名医学生,柴小桠也多次参加校园、社区的义诊,向他人普及急救安全知识,还曾在夏日炎炎与学院师生一同成功抢救了一名心脏骤停快递员。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之初,她录制视频讲解《如何认识新型冠状病毒》,并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为援鄂医疗队员子女提供线上学业辅导。八年里,柴小桠作为一粒“小水滴”滋润着身边的人,也勇敢地挽起身旁“水滴”的手,坚定汇向远方的江流,滋润沿岸的土地。“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一定是拥有无限色彩的。”柴小桠说。

在左家垅村和兰亭社区,时常能看到这样的画面——居民和小朋友们围成一个圈,时而惊呼,时而开怀大笑,在圆圈中间的,是来自机电工程学院麓园青年志愿者服务站的志愿者。从大气压是什么,到无人机为什么能飞起来,社区青少年们对科学的兴趣在一次次提问和小实验中得到激发。“我现在仍记得在讲‘大气压的奥秘’科普课、做瓶吞蛋实验时小朋友们那惊讶的表情。”志愿者龚舒斌讲起自己的讲课经历,“往往我们觉得理所当然的现象,在小朋友眼中会是一种‘奇观’。让小朋友们在生活中切实感受到科学的魅力,是我们做这份工作的意义。”而这,只是麓园青年志愿者服务站自1981年成立以来创办的项目之一。四十余年来,从“一颗初心”到“四十不惑”,一批批志愿者接续传承、与时俱进,打造了“爱心家教”“守望科学的天空”“科学驿站”等品牌项目,累计为5000余家庭上万人次提供爱心服务,志愿者总计服务时长已经超过18万小时。

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麓园青年志愿者服务站志愿活动

一段段志愿经历感动人心,一批批新时代“雷锋”在此成长。是这样一滴滴水抱着相同的目标,彼此汇集,才能汇成麓山脚下的壮阔奔流,一路涌动,一路灌溉。

做一束阳光,无畏冲破黑暗

“一线阳光虽然微弱,但只要努力去发光发热,总有一处黑暗被点亮。”建筑与艺术学院辅导员赵世豪用数年的时间和实际行动不断学习和传承这份精神。自2015年第一次踏上献血车起,赵世豪便开始了他的无偿献血之路,至今已累计献血3100多毫升,为数名亟需血液的病患带去了希望。而在2019年选择加入中华骨髓库,则让他在传递希望的道路上更进一步。2021年,一条消息传来:他与河南一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将有可能由他向对方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造血干细胞意味着能够为患者带来生的希望,但过程中也可能造成身体较大的不适。但赵世豪毫不犹豫地回复:“只要有机会,我当然愿意!”次年1月17日,赵世豪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为处在疾病折磨中的血液病患者送去了生命的光芒。

赵世豪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去做一束光,不仅在朝朝暮暮,也存乎一念之间,材料院博士研究生李建文和资生院硕士研究生苗超用亲身经历证明了这一点。2022年8月21日晚11点,二人在后湖边散步时,突然发现有人落入了一片漆黑的湖水中,苦苦挣扎。李建文当即跳入湖中,游向溺水者,而苗超在岸边也没有慌乱,用手电筒为李建文照亮湖中情况并及时报警。在众人的协助下,落水者被成功救出。李建文事后说:“在这样的危急情况下,行动是经不起细细推敲的,当时跳入水中救人完全是第一反应,没有任何犹豫。”在面对危险时选择挺身而出,不暇思索跃入水中的身影,是照亮落水者生命之路的刹那亮光。

李建文和苗超

在中南,这样的事迹不胜枚举。来自中南大学的“雷锋”,用自己的行动与选择践行着“光”的意志,驱散黑暗。

存哺育之心,播撒爱的种子

教育是一门育人的功课,执教二十余载,商学院朱宁老师在学子中有着良好的口碑。由朱宁主讲的专业选修课《中央银行学》知识点庞杂,理论抽象,但学生选课率却常年高达90%以上,创新的教学方式和鲜明的教学风格正是其课堂魅力所在。朱宁认为,这门课程的学习最重要的是能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国情和社会实践中。为了让学生了解最新的经济动态和时讯,朱宁的PPT更新时间永远是上课前一天。“学生在校不仅要学专业知识,还要学做人,严谨的行事风格是金融专业人必备的素质。”朱宁常常为了课程反复认真总结反思课堂教学流程,优化课堂教学内容,探索更好的教学方法。对朱宁的学生而言,她所传授的不只是课堂上的知识和技能,也是对未来职业生涯潜移默化的深远影响。

作为班导师,朱宁对学生更是关怀备至。家长常常会在与孩子沟通困难时向她寻求帮助,有学生还把她设为“紧急联系人”。借学子的话来说:“朱老师在课上讲过:中央银行像妈妈一样哺育着商业银行,而我们觉得老师也像妈妈一样给予我们呵护和关爱。”由此,朱宁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央妈”。

朱宁老师(左三)与学生

教育润物无声,在学生心底种下美好。在“山那边”,一个由大学生组成的支教团正为山区的孩子们播下文艺的种子,期待日后能长出色彩缤纷的“粮食”。11年间,依托于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建立的“山那边”文艺支教团组成数个支教小分队前往多个湖南贫困地区开展文艺支教,简单的乐器在他们的引导下为孩子们实现了“小小音乐家”的梦,平凡的水彩笔在他们手中成为了描绘大海与天空的魔棒。“不求形似,但求兴趣。”这是产品设计2003班王雅萱作为支教老师的宗旨。在一次创意课堂中,她向同学们展示了蝴蝶的图片,并教授了孩子们简单的手工操作步骤,引导着孩子们自由完成蝴蝶的创作。通过自由颜色的选取以及图案搭配,一只只风格各异的蝴蝶从孩子们的手中飞出,扑打的翅膀闪耀着大胆的配色,即使略显笨拙,也让她见识了全新而独特的美与灵感,“原来孩子们被稍加引导,就会变得如此有创意!”。课堂结束后,王雅萱将形态颜色各异的蝴蝶收集起来,那阵仗看上去活像一座内容丰富的蝴蝶标本展览馆。“在我们擅长的领域,为山区孩子埋下一颗艺术的种子,是支教团的共同目标,也是我们感到幸福的原因。”

“山那边”文艺支教团和孩子们

为延续生命、接续文明,师傅授技艺予弟子,教师传知识于桃李,不辞辛劳地用自己的所学所获哺育着未来的希望,在一场没有终点的传承中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人。

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星期天的下午,计算机学院辅导员许宁的办公室窗明几净,一名遇到学习生活困难而情绪不稳定的同学正敞开心扉诉说着烦恼,许宁翻开笔记本认真倾听,时不时提出中肯又实际的建议,在一声声贴心的安慰下,同学不安的情绪逐渐被抚平。担任辅导员七年来,许宁在心理健康工作上精耕细作,这样的谈心谈话已经进行了3000余次,他是学生们口中最亲切的“宁哥”。七年间,他举办了团体辅导和素质拓展300余场,受益学生6000余人,学生寝室、课堂、活动现场总是活跃着他的身影。2021年毕业季,他还特意为370名毕业生每人手写一封书信,并且制作了“最后一堂课”视频送给与自己朝夕相处的学生们,将爱与不舍化为祝福。“学生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在哪里,哪里需要,我就往哪里搬,像螺丝钉一样,牢牢钉在工作岗位上。”

许宁(中)和学生们在一起

凌晨五点,校本部九食堂后厨也渐渐热闹起来。在那里,吴希湖正带领着一众面点师傅忙活着制作清晨开始售卖的爆款餐点——“中南肉包”。这款上架即抢光,师生争相排队购买的手工肉包,在中南大学食堂已有数十年的良好口碑。

在吴希湖来到中南大学的26年间,不仅坚持继承面食自然发酵法制作肉包,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地要求每一份面食的产出,还在接受到师生对肉包提出的反馈后,将同事们召集起来,对当下的产品进行分析,不断研发符合师生口味的新产品。对自己的“肉包事业”,吴师傅表示:“我们做后勤的,就是要全心全意保障师生饮食的安全及口味,家长们把孩子交给学校,我们食堂人员的职责就是让孩子吃好,让家长放心,不论付出多少努力,我们也愿意!”时至今日,吴希湖不仅保持住了传统肉包的优秀口碑,还与同事们一起制作出辣椒包、牛肉包、素菜包等多个品种,推广出葱油饼、糖饺等特色长沙风味食品,丰富师生的饮食体验。不止于此,吴希湖还积极接待多次“食堂开放日”活动,将自己对面点的制作经验与热爱全盘托出,不遗余力地表达着自己对面点事业的热情与热爱。

吴希湖(右一)在制作肉包

还有日夜坚守的科研工作者、争分夺秒的医护人员、“我为师生办实事”完成清单背后的每一位敬业奉献者……扎根而下、坚守不怠的中南“雷锋”,如一颗颗螺丝钉,或许渺小,却闪闪发亮。

光辉闪耀六十载。“雷锋”没有成为活在历史课本里的孤单榜样,“雷锋精神”没有成为过时的传说,“雷锋日记”亦没有停下撰写的步伐。在中南,有许多“雷锋”正沐浴着朝阳,续写着日记的新篇章。在字里行间,一切都是崭新的、温暖的、向善向上的。

                            (一审:邓皓迪 二审:韩艳 三审:王建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