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周秋生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

来源:科学研究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 作者:--

本网讯 3月25日,由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周秋生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铝土矿拜耳法溶出赤泥源头减量及大规模工程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校本部科教南楼三会议室举行。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柴立元,湖南省科技厅社发处,中南大学科研部、冶金与环境学院以及项目共同承担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中国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黄小卫院士、中南大学姜涛院士、清华大学徐盛明教授、北京科技大学马保中教授、中国有色金属学会教授级高工张洪国、中铝郑州有色金属研究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陈开斌、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教授级高工叶恒棣、株洲冶炼集团教授级高工王辉和中国铜业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胥福顺组成的论证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论证。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李会泉研究员、武汉科技大学张一敏教授担任项目跟踪专家,对项目实施过程进行全面指导。

项目负责人周秋生从立项背景、研究内容与实施方案、主要指标及预期成果、研发团队及工作基础、组织管理及经费预算等方面详细汇报了项目情况,五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各自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课题实施方案,同意该项目尽快启动,组织实施,并从课题及承担单位间的交流与协同、示范工程落地推进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铝土矿拜耳法溶出赤泥源头减量及大规模工程示范”项目瞄准铝工业赤泥处置的世界性难题,由中南大学牵头,联合华南理工大学、东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山西铝业有限公司、山东宏桥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有色金属技术经济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承担。该项目基于碱法冶金研究所学术带头人李小斌教授提出的非石灰拜耳法溶出理念,将突破以氧化铝提取为单一目标的传统技术思路,构建铝土矿非石灰拜耳法高效溶出体系,攻克钢铝产业协同难题,实现赤泥选铁精矿规模化增值利用,最终形成拜耳法溶出赤泥源头大幅减量及有价矿物高效利用成套技术,引领铝工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一审:韩艳 二审:邓皓迪 三审:王建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