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新获批建设3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来源:科学研究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 作者:——

本网讯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十四五”第一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立项名单,我校新增3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分别是独立建设的“工业智能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老年骨关节疾病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及与南华大学共同建设的“儿科罕见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工业智能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由自动化学院牵头建设,实验室主任为阳春华教授。实验室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等优势学科,进行深度学科综合交叉,面向我国工业高质量发展以及制造业“双碳”国家战略目标,立足于以有色金属工业为代表的制造业绿色高效生产和智能化运行国际前沿,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赋能工业实现智能化、绿色化、高效化运行存在的技术瓶颈问题,深入开展工业智能领域前沿基础理论、关键技术、系统开发和工业应用的创新性研究,打造国际一流的工业智能基础与应用研究平台,为新一代工业革命提供技术源泉和人才培养基地。

“老年骨关节疾病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由湘雅医院牵头建设,以骨关节退变与损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为基础,实验室主任为雷光华教授。实验室紧密对接“健康中国·健康骨骼”重大战略任务,围绕以骨关节炎和骨质疏松症为代表的老年骨关节疾病,聚焦疾病发病机理、临床防治和转化医学研究,以促进老年骨关节健康为核心目标,旨在打造“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转化研究”的科学体系,促进基础与临床紧密结合,解决老年骨关节疾病防治的关键科学问题,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实现科教协同、医研协同和中西医协同,建设国际一流老年骨关节疾病研究平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儿科罕见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由我校生命科学学院联合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共同建设,实验室主任为夏昆教授。实验室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人民健康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儿科罕见病发病机制研究为主要着力点,建立中国儿科罕见病临床队列,开展表型组、遗传学基础、分子发病机制、诊断与治疗新技术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取得一批标志性原创成果,构建医、教、研、工“四位一体”研发模式,推动儿科罕见病新药、新诊疗技术的临床应用,提高诊断水平,提升治疗效果,降低发病率,把实验室打造成我国儿科罕见病领域研究的基地与中心,建成国内领先的开放性研究平台,服务健康中国战略。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组织高水平科学研究、培养和集聚创新人才、开展学术合作交流的重要基地,主要任务是面向科学前沿,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行业、区域发展需求,开展创新性研究,提升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推动学科建设发展,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高等教育。目前,我校共有10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一审:邓皓迪 二审:唐潇珺 三审:王建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