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新版装备质量管理体系通过首次监督审核

来源:科学研究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7日 作者:祖利国 朱东波

本网讯 根据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工作部署,3月30日至4月1日,中南大学按照GJB9001C标准(国家军用标准C版)建设运行的新版装备质量管理体系接受了中国新时代认证中心组织的首次监督审核,并顺利通过。副校长郭学益参加有关活动。

据了解,国家军用标准(GJB9001)是装备科研、生产、使用、质量控制等活动的指导性文件,自2001年发布实施以来,已先后发展了A、B、C三个基本版本。中南大学于2006年建立国军标质量管理体系,并通过认证获得GJB9001A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认证范围包括部分粉末冶金材料、轻合金材料、电子封装材料等。为适应国家国防科研管理新形势、新要求,学校于2021年建立了新版质量管理体系,覆盖范围已从材料领域发展到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装备集成系统。

在本次审核中,中国新时代认证中心高级审核员邹德荣、审核员刘继锋组成现场审核专家组,通过与校领导座谈、查验体系文件、现场走访等方式,详细了解了学校装备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管理和资源配置等情况,审核了学校质量目标的实现、装备科研试制项目的策划评审、任务实施的全过程管控、研制产品的质量监测,以及交付用户的满意程度等全流程要素。

通过三天的现场审核,审核组一致认为:学校重视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能够积极承接并圆满完成了航天领域科研试制任务。中南大学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符合国家军用标准要求,具备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资格,通过首次现场监督审核。审核专家建议,学校进一步强化对标准条款要求的理解,深刻领会标准在日常管理中发挥的作用,结合项目申报和全过程管理等实际,不断强化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突出高校特色。

郭学益表示,此次监督审核工作既是对我校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检验,也是对学校国防科研管理工作的促进。学校将继续以国家使命为导向,进一步强化资源配置,保证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持续进步。

(一审:邓皓迪 二审:韩艳 三审:王建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