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何军团队在神经形态智能器件领域研究取得新进展

来源:物理与电子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9日 作者:——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何军教授、蒋杰副教授与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赵伟伟副教授合作在国际材料科学领域顶级期刊《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上发表题为“多孔MOF/ReS2异质结光晶体管偏振视觉适应”(Porous Metal-organic-framework/ReS2Heterojunction Phototransistor for Polarization-sensitive Visual Adaptation Emulation)的研究论文,阐述其在神经形态智能器件领域研究取得的新进展。中南大学为该研究成果的第一完成单位,2019级博士生谢叮咚为论文第一作者,何军教授、蒋杰副教授和赵伟伟副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当光源照在物体表面时会发出杂乱的眩光,降低目标对比度。为了减弱或消除杂散光、眩光等干扰,人们通常利用偏振成像技术来提高图像质量。然而,目前偏振成像元件仍是基于传统的存算分离物理器件,导致整个成像系统结构复杂、运行缓慢等问题,尤其是缺乏重要的智能偏振适应能力。而在生物学中,视觉适应使生物体即使在急剧变化的环境中也能准确地感知外部世界,对其生命活动作出准确判断。因此,开发具有偏振适应功能的新原理器件对于下一代人工视觉系统的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这一难题,何军研究团队提出了一种基于多孔金属有机框架/二维ReS2异质结光电晶体管的偏振视觉适应器件概念,成功实现了一系列重要的可调偏振感知神经形态行为,如:偏振感知的兴奋性突触后电流、多模可调的二向色性比以及可重构的感觉适应。更为重要的是,基于偏振光-电协同刺激策略,进一步实现了具有底栅可调和环境依赖的偏振敏感视觉适应行为。这些结果为新一代智能视觉感知系统在医疗诊断和人机交互等领域的开发提供了全新思路。

多孔MOF/ReS2异质结神经形态器件偏振视觉适应实现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同时得到了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段辉高教授团队、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田博博教授和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阳军亮教授、黄寒教授、方梅副教授等团队在器件微纳加工、材料表征、器件表面分析方面的支持。

(一审:韩艳 二审:唐潇珺 三审:王建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