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蒋丽忠教授获评2023年“最美铁道科技工作者”

来源:科学研究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0日 作者:黄丽花

本网讯 近日,中国铁道学会发布了关于表彰2023年“最美铁道科技工作者”的决定。中南大学蒋丽忠教授荣获2023年“最美铁道科技工作者”称号。

多年来,蒋丽忠教授带领团队围绕我国铁路工程建设需求,在地震下高速列车-轨道-桥梁的耦合振动及桥上行车安全、高速铁路轨道-桥梁系统的地震致灾机理及高速铁路桥梁结构减隔震技术等方面实现了重大理论突破和大量工程应用,研发了功能完备、国际一流的多动力作用下高速铁路轨道-桥梁系统试验创新平台和成套试验技术,创立了系统随机振动分析和桥上安全评定方法,提出了基于行车安全的铁路桥梁抗震及动力设计方法,解决了我国地震下高速铁路轨道-桥梁抗震和既有铁路桥梁扩能改造重大技术难题,在京沪、武广、秦沈、遂渝、成兰、西成、成渝、朔黄等十多条高速、客专与重载铁路推广应用,创新了抗震设防和防风设计理念。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湖南省发明一等奖”1项,“中国铁道学会特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制定行业标准3部,出版专著2部。

此次评选共表彰了10名“最美铁道科技工作者”,均为长期奋战在科研一线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和铁路行业重大需求、面向铁路建造和运营管理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和铁路安全以及服务社会做出突出贡献的铁路科技工作者。

(一审:于涛 二审:邓皓迪 三审:王建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