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1日 作者:——

本网讯 5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释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为教育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南大学师生通过多种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加快建设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水平大学,为早日实现教育强国目标而努力奋斗。

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

“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讲话精神,为我们本科教育改革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坚持‘以本为本’,推动‘四个回归’,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本科生院院长何旭辉表示,当前学校正在修订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组织深入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加快推进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建设,加强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促进学科交叉,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以更好服务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研究生教育作为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摇篮,一方面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把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有机结合起来,加强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为解决我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供高层次人才支撑。”研究生院院长孙伟谈到,学校会继续加强研究生教育改革,持续打造“54321”研究生教育体系,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国家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计算机学院通信工程系副教授漆华妹表示,“随着学习的深入,我越来越感觉到党建引领、思政赋能对于立德树人的重要性。一所世界一流大学,既要有一流大师、名师,更要有一流的育人理念和育人方法。立足中南大学,我认为‘夯实创新驱动、紧贴学科建设、聚力课程改革,以思政赋能为牵引’是当务之急。”

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等教育要把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科研创新,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

黄大年团队青年教师、冶金与环境学副教授颜旭谈到,“中南大学冶金工程是国家一流建设学科,当前我国面临的诸多‘卡脖子’问题都与冶金息息相关。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打破传统冶金技术思维限制,将化工、地质、材料领域的原理和最新技术与冶金进行融会贯通,这可能是取得原始创新和重大突破的有效途径。去年学院与企业共建了‘有色金属强化冶金新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我们希望在这一平台上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断努力攻关,争取早日取得重大原始创新技术突破。”

“作为一名兼具高校教师、科研工作者及临床医师角色的我备受鼓舞,也深刻感受到时代赋予使命与责任。中国医学院校的高质量发展,事关中国人民生命健康,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深耕基础科研及新药研发能力、强化转化衔接,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而持续奋斗。”湘雅三医院内科教研室副主任蔡菁菁说。

“优势学科的建设必须突出中国特色,坚持自主创新,要有信心和毅力,以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引领,做0到1的创新,增加国家科技核心竞争力,这样才能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地质资源系教授李斌表示,“作为中南大学地质学学科的一份子,我将始终坚持科研创新,紧追国际前沿,对接战略矿产资源国家重大需求,争取在保障国家安全领域做出更大业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等教育要大力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这为我们开展学科建设、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法学院副院长杨清望教授说,“近年来,法学院主动对接党和国家重大需求,实现学科交叉,在人权法学、卫生法学、文化法学、教育法学、未来法治、纪检监察等方面做了一些探索。法学院将进一步坚持学科发展的‘守正创新’,积极融入主流,做大坐实既有科研和人才培养平台,开拓新的发展空间,积极建立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建设教育强国,争做强国一代

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2021级博士研究生于翔宇表示,“高性能铜合金是导航控制、交通运载、电子信息和5G通讯等领域高端装备的核心基础材料,而我国高性能铜合金长期依赖国外进口,是国家战略领域材料技术的‘卡脖子’难题。我们应该像习近平总书记讲的那样,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走一条中国特色、独立自主的创新之路,才能实现科技的跨越式发展。”

“化学作为传统学科,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任务要求下,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也让我看到了自己所学的重要现实意义。”化工院2021级研究生张馨心表示,将在清洁能源的开发和高效利用领域刻苦钻研,以行业领域需求为导向,将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奋发图强知难而上,力争用技术的进步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

“在科技高速发展的阶段,学科建设向着综合化、创新化发展。作为医学研究生,我们也要学会结合临床实际需求,关注现代科学技术,思考如何让科技更好地服务于人类生命健康,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将科研成果扎根祖国大地。”湘雅医学院2017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李宜昕说,“医工交叉是一个新兴学科,要求我们不仅要具备临床思维,也需要对工科技术有所了解,用发散的角度看待问题,用严谨的逻辑解决问题。这是对新一代青年医学生的考验,也是我们不懈追求的目标。”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的讲话精神,我深刻认识到进入新时代以来建设教育强国的必要性与紧迫性。作为一名公共管理学院的研究生,我们要不断长知识、强本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与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研究和工作中,让青春在强国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公共管理2022级研究生常瀚文说。

(一审:严梦静 二审:邓皓迪 三审:王建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