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2024年新年音乐会举行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30日 作者:肖桐羽 刘聪颖 摄影:赵轩宇 吴胜男 钟文洁

本网讯 12月29日晚,中南大学2024年新年音乐会在中南讲堂盛大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田红旗,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永军,共青团湖南省委副书记夏彬华、叶妙,校领导郭学益、李景升、何军受邀出席,与800余名师生一起现场聆听音乐会,沉浸感受音乐之美。

此次新年音乐会是中南大学“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由共青团中南大学委员会主办,中南大学兼职教授、国家一级指挥、长沙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肖鸣与俄罗斯国立大学交响乐团指挥伊戈尔∙别连德耶夫执棒,俄罗斯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交响乐团之一的俄罗斯交响爱乐乐团演出。

一首《红旗颂》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前奏部分的小号将听众带回了开国大典升旗仪式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乐曲的开篇舒展豪迈、跌宕起伏,而后又如潺潺流水般深情婉转,最后的再现部分强化了整部作品的颂歌主题。音乐会的第二首曲目是原苏联著名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的《节日序曲》,这首乐曲热情生动,让听众仿佛看到了苏联人民欢度节日的景象。古筝协奏版本的《九儿》凄美悲壮,让人领略到古筝这一古老民族乐器之美。下半场,乐团连续带来了四首奥地利著名作曲家小约翰∙施特劳斯的曲目,热烈欢腾、华丽流畅的《蝙蝠序曲》,极大地调动了听众的热情;《雷电波尔卡》和《闲聊波尔卡》惟妙惟肖地描绘出电闪雷鸣和妇女们愉快交谈的场景;《拨弦波尔卡》则从头到尾都以短促的拨弦来演奏,极具特色。最后,音乐会在《波罗维茨舞曲》轻柔飘逸、明丽和谐的旋律中落下帷幕。

在中南大学2024年新年音乐会的舞台上,中西方音乐融合碰撞,迸发出耀眼的火花。在和美的旋律中,师生欢聚一堂,共同分享新年的激动和喜悦。

(一审:张贝 二审:韩艳 三审:王建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