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大会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5日 作者:邓皓迪 戴寓欧

本网讯 3月14日,中南大学在校本部科教楼报告厅召开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易红致辞,校长李建成作动员讲话。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院校评估处处长盛敏,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朱泓受邀作专题辅导报告。会议由常务副校长陈翔主持。

2024年,中南大学将接受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学校对此高度重视,从去年开始进行前期准备工作,于今年1月出台了《中南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方案》。

易红指出,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核心使命和中心工作,接受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对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近年来,学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来校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改革,推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但面对新时代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还存在一些需要加强和改进的薄弱环节。就做好迎评工作,易红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学校上下要在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高度重视,按照迎评要求细化各项工作任务,构建分工负责、协同配合的良好工作机制,做到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力推进,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态度、扎实的举措,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二是要深化学习,精准把握评估要求。各学院要聚焦评估目标,深刻领会审核评估要求、评估体系的内涵,在此基础上对标对表具体要求,有针对性地做好自我诊断,加强自评自建;各职能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在主动融入育人大局、发挥育人功能等方面形成合力,提升工作效能。三是要以评促建,推动本科教育教学再上新台阶。全校上下要以接受审核评估为重要契机,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剖析目前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方面存在的不足,深入思考面向未来尤其是数字化、智能化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新目标、新方向、新模式,并转化为扎实有效的改革举措,将审核评估的成果体现到人才培养的方方面面,有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盛敏基于评估实践工作者的视角,作《以评定向促强,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对高校评估大局大势和新一轮审核评估改革发力点进行了详细阐释,还围绕中南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实际,对扎实有效做好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她期待中南大学能够进一步提高战略定位、做好顶层设计、加强质量保障,通过评估有效推进学校教学工作,持续推进质量共同体建设。

朱泓聚焦《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解读与实施要点》,系统解读了审核评估工作的方案概要、实施重点和评建改要点。她指出,新一轮评估是对学校“三全育人”格局构建和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成效的全方位考察,重点考察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所必备的质量保障能力和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举措,以及立德树人成效。此外,她还重点分析了课程思政、教师教学水平、学生学习成效等核心问题。

李建成指出,人才培养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而本科教育是学校的基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是学校今年的重点工作,必须举全校之力做好,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加快建设高水平的本科教育。学校要持续保持对市场和科技发展的高灵敏度,推进实施“宽口径、厚基础”的人才培养理念,不断调整优化教育教学培养方案,实现高质量人才培养。就做好审核评估工作,李建成强调三点意见:一是要吃透政策精神,坚持抓主抓重。本次审核评估高度关注学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的系统性、整体性、前瞻性和协同性,学校要高标准、高质量实现审核评估“1个根本、2个突出、3个强化、5个度”的工作目标。二是要对照目标要求,全面梳理总结。各单位要按照责任分工,围绕审核评估指标,聚焦审核评估重点,逐项对标自查,确保把问题查准查实,并以此为契机全面总结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展示学校人才培养水平和办学质量;要认真总结经验,找准工作的着力点、突破点,进一步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机制建设,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本科教育水平进一步提升。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各单位要逐一对照销号,确保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要牢固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思想,密切配合,使各项工作按时有序、保质保量完成;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过硬的工作作风,高水平高质量完成整个评估工作,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取得新成效。

全体在校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校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二级教学单位(含附属医院)党政主要负责人、相关分管工作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参加会议。

(一审:张贝 二审:唐潇珺 三审:王建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