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揭牌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6日 作者:曹修禺

本网讯 3月16日上午,中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在人文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揭牌仪式。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中南大学)主任、中南大学副校长何军,湖南省教育厅教师处(语委办)副处长缪高勇,学校相关单位和学院负责人参加仪式。

何军(右)和缪高勇(左)共同为中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揭牌

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是新时代教育和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发展、语言文字咨政研究等方面具有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和工作特色,能够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的重要平台。中南大学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在建设优秀语言文化传承创新高地、打造通用语言文字推广跨学科样板、构建语言文字社会服务湖湘模式等方面形成了特色和优势。中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以湖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南大学为指导单位,秉承“立足中南、面向全国,服务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宗旨,未来五年内将从持续挖掘资源深耕理论研究、数字技术赋能语言推广、面向重点人群拓宽服务领域等三个方面开展规划建设,加强农村及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助力乡村振兴;为弱势群体提供语言文字服务,展现人文情怀,为推动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何军表示,学校将继承大师精神,挖掘文化资源,发挥综合大学优势,提升人才语言文化素养,创新文化传承方式,服务国家战略,构建湖湘推普模式,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缪高勇希望中南大学推广基地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增强民族共同体意识及文化软实力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打造广泛参与的语言文化平台,为国家和区域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揭牌仪式上,中国“现代语言学之父”赵元任先生的后人黄家林教授赠予基地打字机、《赵元任全集》等纪念品;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继善、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教授罗红胜赠予基地书法作品;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中南大学)执行主任、人文学院杨雨教授代表基地接受专家赠予的书法著作等藏品;向基地专家委员会专家以及基地普通话测评团队颁发了聘书。

(一审:王艺伟 二审:韩艳 三审:王建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