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召开中层干部大会 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来源:新闻中心 学校办公室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3日 作者:韩艳 戴寓欧

本网讯 3月21日下午,学校在校本部科教楼报告厅召开中层干部大会。校党委书记易红、校长李建成分析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会议由常务副校长陈翔主持。全体在校校领导、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李建成以《解放思想 鼓足干劲 狠抓落实 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题,从内、外部环境两个方面深刻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阐述了学校2024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他指出,2024年是学校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准确把握当前形势和任务的基础上,聚焦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按照“开源节流、激发活力、高效运转、主动作为、聚力发展”的总体要求,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深入落实学科发展战略行动方案,对学科分类施策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一流学科生态;二是要一体化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深入推进一流本科教育,稳步打造卓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加快构建卓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三是要加大人才引育力度,深入推进人事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提升高层次人才和师资队伍建设质效;四是要理顺科研管理体制机制,增强科研项目承揽能力,产出更多标志性成果,培育壮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五是要加强学校历史文化挖掘和学校精神弘扬,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六是要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和世界一流大学的实质性教育合作,进一步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竞争力;七是要推动医学创新发展,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持续提振湘雅医学医疗品牌影响力;八是要加强与行业领域重点企事业单位的交流与合作,继续推动海外、国内各层级校友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国内合作和校友工作质效;九是要推进落实校院两级管理改革,激发学院办学活力和发展潜力;强化日常和专项督查督办;持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十是要进一步夯实条件支撑保障,以更大力度推进开源节流,提质改善校园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持续为师生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师生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14650

李建成强调,当前高水平高校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学校发展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使命催人奋进,实干成就未来。今年已经过去了四分之一,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解放思想,鼓足干劲,狠抓落实,全力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成效、开创新局面。

“今年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必须进一步树牢危机意识、把握发展机遇,集中资源和精力在重点任务目标上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易红以《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 坚决打好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战》为题,从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战略部署出发,聚焦学校在本轮“双一流”建设周期、“十四五”规划实施周期内亟需攻坚突破的重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系统总结了过去三年学校事业发展关键指标完成情况,重点分析了学校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工作面临的发展态势、存在的薄弱环节,并提出了具体主攻方向和发展思路。

12DAE

聚焦学校2024年需完成的重点任务,易红指出,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务必要保持清醒认知,在时间节点上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在任务完成度上算好一本“明白账”,深入研究上级的部署安排,结合学校实际主动融入时代发展大势,着力解决好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易红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统筹推进中央巡视、中央审计指出问题整改,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统筹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落实好立德树人工程,更好助力学生成长成才;要聚焦学科高质量发展、人事制度改革、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强化有组织科研、国际化办学水平提升、湘雅医学医疗创新发展、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等关键核心任务,不断推动学校发展实现新突破新跨越。

“要实现学校今年的目标任务,依赖于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更需要充分发挥中层领导班子的带头表率作用。”易红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的导向,进一步摆脱思维定势,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目标与任务,重新思考如何集中力量在重点工作、重点方向上投入,通过形成局部比较优势,争取形成点上的突破,带动面上的整体提升;二是提高善于抓改革的能力本领,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既需要具备系统思维,从全局角度分析论证问题,又要保持改革定力,以对中南历史负责、对中南师生负责的态度进行科学决策,同时还要注意改革的方式方法,最大程度凝聚共识;三是营造和谐发展的环境,立足中南文化精神,通过建立良好的制度体系、构建科学公平的发展环境,充分保护并进一步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全力推动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

陈翔在主持中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及时传达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任务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带领本单位师生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2024年各项任务,全力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一审:王艺伟 二审:邓皓迪 三审:王建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