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召开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 作者:韩艳 唐潇珺 戴寓欧 摄影:邓皓迪 王馨瑶 王艺伟

本网讯 3月28日,中南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科教楼报告厅举行。335名正式代表,以及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参会。校党委书记易红、校长李建成等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大会的预备会议、正式会议、闭幕式分别由校党委副书记付刚华、蒋建湘、黄健陵主持。

易红致开幕词。他指出,自第五届教代会一次会议以来,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世界一流为目标,深入实施“四个转型”发展战略,全体中南人用行动和汗水书写了精彩的时代答卷,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本次会议是在学校合力开启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发展合力、共谋发展愿景的一次盛会。希望全体代表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履职尽责,围绕学校发展大局积极建言献策,确保会议开出实效,共同推动学校各项改革任务高质量完成。

李建成作题为《锚定目标 担当实干 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学校过去五年的工作以及2023年主要成绩。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是我国高等教育取得举世瞩目重大成就的五年,也是学校向着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阔步迈进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稳步提升学校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学生思政工作质效,持续加强一流师资队伍建设,积极争创一流本科教育,全力打造卓越研究生教育,勇担科技自立自强使命,全力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聚力推动医学医疗事业加快发展,切实提高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大力改善办学支撑条件,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更加自信、更加坚实。

报告分析了学校当前发展面临的形势,要求全校教职工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高等教育的新使命新担当,深刻认识和把握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中高校的新任务新要求,深刻认识和把握学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亟待解决的关键瓶颈,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发展形势,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乘势而上抢抓发展机遇,攻坚克难提高发展质量,进一步加快一流大学建设步伐。

报告提出了未来五年学校的工作思路与预期目标,重点部署了2024年的主要工作。未来五年,是学校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优势学科的关键时期。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学校将重点做好十二个方面的工作: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快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增强师资队伍建设质效;持续提升一流本科教育质量;全面深化卓越研究生教育;显著提升科技创新贡献度;继续深化国内外交流合作和校友工作;创新推动医学医疗事业发展;接续做好定点帮扶与对口支援工作;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不断强化学校办学条件保障。同时,明确了2024年要着力推进的十件民生实事。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成就未来。”李建成号召全校教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勇担教育强国建设使命,矢志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锚定目标,担当实干,推动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朝着建成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常务副校长陈翔作了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并就《中南大学章程修正案(草案)》作说明。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学校学术委员会年度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报告。

在分团讨论环节,16个代表团重点对校长工作报告、《中南大学章程修正案(草案)》等进行了审议,围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完善有组织科研体系、提升国际化办学质量、推动湘雅医学高质量发展、强化学校办学条件保障等方面表达意见和建议,讨论完善了本团代表提案。校领导到各代表团参加讨论、听取意见,对代表们普遍关切的问题进行回应。易红主持主席团会议,听取了各代表团的讨论和审议情况。

闭幕式上,全体代表审议通过了关于校长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南大学章程修正案(草案)》审议情况的决议。

蒋建湘在闭幕词中号召,全校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精心组织、认真安排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及时准确传达会议精神,落实落细各项任务。新一届代表们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引领广大教职工深刻把握发展机遇,积极应对风险挑战,立足本职工作,积蓄发展动能,更好为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审:王艺伟 二审:王轩 三审:王建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