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让座”的困惑

来源:《法制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2年06月07日 作者:朽木

报载,王娟(中南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去人才招聘大会上的一家广告文化传播公司应聘,当时来这家公司应聘的人很多,而留给应聘者的座位只有一个。王娟见一些应试者远道而来,便主动让出座位,让他们先面试。等到她面试时,那家公司的负责人对她的基本情况比较满意,但由于“让座”这一幕,认为她过于谦让,无法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决定不予聘用。王娟对此困惑不已,笔者亦感到无法理解。

让座就“无法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么?换言之,市场竞争,就必须狠下心来黑下心来,不顾一切不计后果地“你死我活”么?不错,市场经济条件之下,竞争意识已被广泛接受;作为“市场中人”,掌握市场竞争规则、技巧是题中应有之义;把握商机,顺时而动,掌握先机,争取主动,是取得成功的路径之一。但是,真正成熟的市场竞争,又是文明的、合乎道德规范的,而非尔虞我诈的,因为那是无序竞争、恶性竞争、不良竞争。王娟同学将应聘之“座”让给别人先试,并不是自己“不试”,反之,正体现了她具有一种良好的文明素质,一种良好的现代人素质。此外,更重要的还在于,市场上最终取胜者,取决其综合素质、整体素质,即内在水平。这一点已被无数中外商家的成功实践所反复证明。

王娟让座的遭遇,看似一件小事,反映出的却是一种风气;看似一个偶然事件,折射出的却是一种观念、一种倾向。当今改革开放,社会转型,我们迫切需要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相适应的新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但同时也要有效防止一些落后腐朽的思想观念沉渣泛起,更要警惕这些落后腐朽的思想观念以新包装迷惑人欺骗人。不是有人将婚外恋、包二奶视为“浪漫”,说成是“个人生活方式”、“不要横加干涉”吗?不是有人将送礼受贿说成是“工作需要”、“新的人际交往模式”吗?不是有人将唯利是图、见利忘义说成是“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必然‘阵痛’”吗?如此等等,都是落后腐朽的思想观念在新形势下的改头换面。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我们一定要头脑清醒,态度明确。

思想解放、观念更新是永远需要的。但思想解放、观念更新的着眼点、立足点,应当是“三个有利于”,是“三个代表”,是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而非一己利益的得失。让座,本是文明之举,符合社会公德;本是一种良好素质,于个人于他人于社会有利,却被说成缺乏竞争意识,其实质便在于招聘者以“我”划线,唯“利”是法,站在一己之私的角度去定规矩、立标杆。试想,人人你争我抢,社会缺少公平和礼让,这能真正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吗?我们今天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改革还在深入,开放还在扩大,新事物还会层出不穷。王娟让座一事告诉我们,为了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是多么的必要。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