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话说“热门专业”

来源:湖南在线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2年06月14日 作者:杨士立

热门专业这个词,近年来大量见于各类媒体和家长口中,而各高校和教育界的资深人士却基本持质疑或反对态度。“冷和热本来就是一个辩证发展的关系。在目前社会需求超前,教育相对滞后的情况下,媒体炒作所谓热门专业只会误导考生。现在的热门,学生读了4年后就业时,还能保证热门吗?计算机是近几年的热门了,但现在便出现了就业难的趋势。高素质的营销人员,目前是社会急需,在湖南众多高 校中,仅商学院开设了此专业。如果综合性大学争相上此专业,4年后,他的就业形势会如何呢?还会热吗?”湖南师大招生办刘先生回答记者的此一提问时,语气颇为激昂。

湖南省教育科研所刘先生认为,近几年考生志愿相对集中的专业是:计算机、通讯、外语、国际金融、法律等五大专业。计算机仍列首位,外语以英语考生人众,但日语专业就业形势看好,德语、法语招生人数不多,而国际金融和法律专业瞄准的是5年后中国正式融入WTO,外资企业急需这类人才。

中南大学招生办主任左治兴、副主任傅刚华再三向记者说明:该大学有62个专业,传统的矿业冶炼仅3个专业,且早在三四月份便单独招生,其他均为通用型专业。这59个通用型专业中,有近20个专业报考人数多。每年一次的国内百所高校排名中,中南大学今年排名17位,在湖南是首位。该校三大学科在国际上也算一流。其一是材料学科,有4名该校自己培养的院士;其二是生命科学学科,其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其三是土木建筑学科。考生在此三大一流学科中深造,必将有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湖南师范大学今年新增8个本科专业,其中医学便有临床医学、药学、医学检验、预防医学4个。还有临床医学、护理学、医学影像、社会医疗保险4个专科专业。该校招生办刘先生告诉记者:我们的强项是师范类考生,此外,艺术、生物、英语在中南地区堪称一流。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