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关注“非典”:教务处制定教学过程中的预防措施

来源:教务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3年04月22日 作者:==

自从一些地区发现非典型肺炎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非典型性肺炎防治工作,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教育系统内的“非典”防控工作,要求各校要结合实际,采取有力措施,做好防大疫、打硬仗的准备。学校及时传达和贯彻上级有关会议精神,要求各部门制定相关预防措施。4月19日教务处召开部分处长会传达上级关于“非典”防治工作的意见,研究在教学过程中如何预防“非典”的工作。并定于4月21日召开处务会和各学院教学院长会议研究“非典”的防治措施,布置有关工作。

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及时掌握校内教学和外出实习学生的情况,特别是医学实习生的情况。

二.加强监控,建立严密的报告制度。各校区各教学单位的教学管理人员要加强对教研室、教学活动场所的巡视,对缺勤的学生和教职工要进行调查,及时掌握师生的健康状况,发现师生出现发热、咳嗽、头痛症状者,积极送诊的同时,要向学校有关部门报告情况,争取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在教学活动中发生特殊、意外情况,如学生接触“非典”病人等,学生和授课教师都有报告的责任和义务,要第一时间报告所在单位,并迅速报告学校“非典”防治办公室。

三.改善环境卫生,加强清洁消毒工作。“非典”的传播方式是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病原体在常温下可存活数小时。因此,要求各单位要加强对学生活动场所的清洁消毒工作,特别是教室、实验室、计算机房、体育馆等,要保持室内通风,采取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对以上场所进行大扫除和消毒工作。

四.加强对医学实习生的安全保护。针对医学实习的特点,应采取如下措施。一是将医学实习生撤离发现“非典”的地区和一些传染性较高的病区,重新安排实习地点和实习内容。因为医学生首先不是医疗行为的完全责任人;其次缺乏临床经验,自我保护能力低,不应象医生那样有承担在一线处理高危险性医疗任务的责任和义务,而只应作为应急医疗战线的后备人员;二是桥梁课、临床课见习不进病房,改为集中在示教室根据病案、课件等进行讨论;三是调整临床医学98级学生的实习教学计划,不再安排轮科实习,改为从事临床技能培训,准备临床技能考核和毕业综合考试;四是给所有医学实习生配齐劳保用品,特别是口罩,并要求其做好预防工作。

五.对于非医学专业的实习教学,应采取如下措施。一是在外做毕业论文的学生要求其仍留在原地完成毕业论文,如有可能,就地组织论文评审和答辩;二是当前仍在外地实习的学生,待实习结束回校后要进行健康检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隔离诊断;三是要清理实习计划,凡近期有外出实习教学计划的,能调整的马上调整;若无法调整的,必须选择合适的实习地点,避开危险性较大的地区;四是对于利用暑假实习的各专业,学校将视情况决定是否组织实习。

六.加强对外出归来人员的监控。前段时间学生外出实习和联系单位的比较多,由于“非典”有一定的潜伏期,各学院要重点掌握这部分同学的健康状况,发现异常,及时处理和报告。

七.建立实习教学情况报告制度。各学院、各实习队外出实习前必须向教务处报告实习时间、地点、人员及采取预防“非典”的措施等;实习中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处理和报告;实习结束后,要向教务处报告实习计划的执行和师生的健康情况。

八.教务处成立了“非典”防治领导小组。主任:黄圣生,副主任:陈立章 易露茜,委员:杨殿 吴斌 曹中一 刘国买 左治兴 马明生 黄铮, 办公室主任:韩响玲,副主任:吴末生 陈金林。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