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校举行人文社科学科群“科学抗击SARS”研讨会

来源:科技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3年05月05日 作者:罗英姿

随着SARS对人类健康和社会经济发展带来损失的不断增加,全社会已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SARS的流行不仅仅是一些医学和健康的问题,而是一个已对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教育、道德伦理、人口素质等方方面面构成了严重威胁和挑战的灾难。目前全国上下正齐心协力,团结一致,科学抵御SARS,共度难关。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调动全国高校科技力量,加强非典型肺炎防治科技攻关工作的通知”精神,5月3日下午3:00,在副校长邱冠周教授的召集下,学校从事人文社科研究的专家聚集一堂,就在社会心理、伦理、经济、政治、公共政策、法律、精神卫生等学科领域如何科学地抗击SARS流行、如何积极寻求多学科交叉力量联合攻关开展了热烈地讨论。

会上,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肖水源教授从社会问题入手提出了“非典型性肺炎的社会流行病学研究”的思路;精神卫生研究所张亚林教授就SARS所带来的心理恐慌提出了开展 “SARS所致的心理恐慌与干预策略研究”的建议;商学院饶育蕾教授对于SARS给国家带来的经济危害作了“我国国家危机管理制度的建设”研究;近期一直坚守在大学生心理咨询第一线的行政管理学院胡凯教授从心理学角度提出“SARS流行及预防措施对大学生心理的影响及干预对策”研究;法学院蒋言斌副教授从法律的角度提出“SARS事件的法律调控研究”。此外文学院欧阳友权院长、政治与行政管理学院的李建华院长、彭忠益副教授、刘学平副教授等都从各自的学科领域一一提出了自己的设想。

科技处副处长刘少军、黄菊芳、唐新孝参加了这次研讨会。分管人文社科管理工作的副处长黄菊芳指出,目前我校人文社科工作者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投身到科学抗击SARS的斗争中,并要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寻求学科交叉,快出理论研究成果,贡献于社会;学校将对SARS方面的研究给予大力支持,并随时接受专家们提出的课题建议。与会专家们也表示将尽最大的可能作好课题研究,为早日消除SARS及其带来的负面影响作出应有的贡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