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卫生部肝胆肠外科研究中心全面抗击“非典”

来源:肝胆肠外科研究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3年05月12日 作者:张红 孙春芳 廖明媚

连日来,卫生部肝胆肠外科研究中心按照学校关于抗击“非典”工作的总体安排,以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为根本出发点,本着对师生员工高度负责的精神,以最严格的要求,最果断地措施,全体动员,全面预防,掀起了一场全面抗击“非典”工作的新高潮。

强化宣传,广泛发动,狠抓防“非典”工作的各项政策、制度的贯彻落实。面对“非典”这场突如其来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心主任,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博士生导师张阳德教授深感责任重大,亲自担任中心防“非典”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全面负责中心防“非典”工作。张教授一方面分别组织职工、研究生及时学习学校防“非典”工作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及校长1、2号令;另一方面结合自己多年来医疗及科研工作的实践,加班加点,编写预防“非典”的有关资料,帮助师生员工提高预防“非典”工作的认识。掌握预防“非典”的科普知识。同时还利用中心的宣传橱窗进行广泛宣传。让预防“非典”这项工作人人皆知,增强广大师生员工战胜“非典”工作的坚定信息。

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解决防“非典”工作中实际困难。中心及时组织召开抗“非典”紧急会议,贯彻落实学校防“非典”工作的指示精神,分工负责,建立各级工作责任制,中心担负着繁重的临床教学、医疗、科研任务,天天接待病人百人以上,加上病人病情各异、来源又复杂的特点,大大增加了中心防“非典”工作的难度。为此,中心在人员和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采取了有力措施,切断“非典”病源的传入。第一,购买消毒液、预防性口罩等消毒器具及体温计,及时将这些物质分发到教职工和研究生手中,让人人都行动起来,积极地做好预防工作;第二,抽调专人负责中心辖区内医疗场地、实验室、科研室、办公室的空气和地面消毒工作,同时加强通风工作。严禁长时间使用空调,确保工作场所空气流通;第三,开展卫生大扫除评比活动,分别组织职工、研究生对中心所管教室、实验室、科研室以及研究生宿舍全面进行卫生大扫除,并组织卫生大检查的评比活动,将评比结果作为工作考核依据,力求不留死角,给职工和同学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工作环境。

建立健全畅通快捷的防“非典”信息报送机制。针对中心教职工频繁接触病人,研究生人数多、分散居住的特点,第一,建立了严格的“量体温,报平安”工作制度,要求在读研、博士研究生每天到研究生办公室签到,量体温、登记躺倒健康状况;要求职工每天将本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向中心办公室报告;要求办公室及时整理这些情况,做到有情况全面报告,无情况报平安。第二,建立了职工和研究生防“非典”时期请假报告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特别是整个“五一”期间,中心防“非典”管理工作突出,受到了上级领导及主管部门的赞扬。抗“非典”当前,职工和研究生外出必须向办公室报告,非特殊情况不得外出,同时严禁前往北京、广东、山西、内蒙古等病区探亲办事,严禁研究生在外租房和私自留宿外来人员。第三,建立了外出职工(含家属)、研究生、博士生联系制度,由专人及时将预防“非典”的知识和学校有关情况告诉这些外出人员,以便他们随时掌握相关信息,随时保持与中心,与学校的联系。5月1日,中心得知一位研究生从深圳面试回来,中心领导非常重视,立即派人把他安置隔离、消毒、量体温、做常规检查,并随即向校本部报告,送到学校集中隔离,这位学生很配合,中心研究生办每天打电话询问该生在隔离期间情况,予以关怀。他感慨地说:“学校和中心防“非典”工作的快速反应机制真让人放心。”

目前,中心防“非典”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向纵深推进,师生员工情绪非常稳定,大家在做好防“非典”工作的同时,坚守各自的工作岗位,积极开展科研、医疗、教学、学习的各项工作。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