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走近“非典”时期的校门卫士

来源:新闻网实习记者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3年05月23日 作者:唐少军 尹健良

自4月份中南大学第2号校长令《中南大学关于校园实行半封闭管理的规定》颁布以来,全校打响了一场防范“非典”的战斗。校长令、条例和规定贴在校门口的显眼位置,机关干部、校务队、保卫处等各路人马齐上阵,把守着各个校区指定的通径口。询问、登记、检查,身着制服的保卫人员、校卫队员成了全校师生的守护神,由于他们的努力,全校师生可以放心地学习、工作、生活着。

职责

铁道校区东大门位于繁华的韶山路,这里车水马龙,是2号校长令颁布以来唯一的一个车辆进出口,这里每天登记的外来人员最多的约800人次,进出人员约两千余次,进出车辆约千余次。校区保卫办为了把好进校第一关,昼夜奋战在这个重要岗位。

在这里值勤,晴天一身灰尘,雨天一身泥水,但值班的同志没有一个叫苦叫累,有时遇上一些不理解不支持的人,除了受气,还要耐心地解释。况且,这里没有一定的防护措施,在没有预知的情况下,很容易成为受害者。校区保卫办主任梁明说:“不管工作怎样艰辛,我们都必须尽职尽业,坚守岗位”,同时,他也呼吁广大师生理解和支持他们的工作。

在崭新的麓山南路,我校有两座大门立于此——校本部南大门和南校区北大门。在“非典”防范时期,这是两道阻断“非典”进入我校的重要关卡。

正值壮年的周开坦是校本部主校区校务队队长,负责学校最大的一块门卫工作。自抗击“非典”工作开展以来,他的主要任务一直就是每天检查出入校门的人员,严格执行学校有关“非典”时期实行半封闭管理的规定。

据周开坦队长介绍,对于进出学校的人员,他们经过长时间的观察,现在已能做到快速分辨谁是校内人员,谁是校外人员。对于那些身掮大包小包,行色匆匆的人员,他们一般采取先测体温,然后登记的措施,做到不放过“蛛丝马迹”;而对外来车辆的检查则是先靠边停,后凭有效证件进行登记。记者在翻阅“每日情况统计表”时,登记信息很详细,在5月21日有465人,145辆车登记在册,其中包括姓名、证件、来访原因、来源地等一系列信息。至于体温有异者或从“疫区”来的人员、车辆,则报告保卫处,由所在院系领导前来领人,并按学校规定处理。当记者问到如何处理后勤这一块时,他们的回答是:除非有车辆通行证或临时通行证、介绍信、暂住证等证件,否则没有人能蒙混过关。

现在,门卫值勤实行轮班制。机关干部每天两班,保卫处则实行四班轮流制。第一班从早上7:00至12:30,第二班12:30至6:00,第三班下午6:00至10:30,第四班晚上10:30至第二天7:00。

诉说

戴勇是南校区执勤人员八个中的一个,年纪不大,和记者谈起来脸上一直挂着微笑。在这段时间的检查中, 戴勇经历了很多事情,他给我们聊起了印象最深的一件事。

一位自称是当地某居委会的巡逻员,骑着一辆摩托车,硬要往校园里闯。我们当然不答应,要他拿出证件,他说没带就是不给(其实我们发现了他兜里的巡逻证)。就这样,我们给他讲了一个多小时,他没了办法,才亮出巡逻证。“我不知道,他在值勤中遇到这情况会怎样?”说到最后,戴勇有一丝激动。采访的时候,天正下着雨,戴勇指着他湿透了的鞋子说:“我希望这个‘非典’快点结束。”戴勇满脸期待。

周开坦则很坦然。“在检查时,有时也犯愁,怕影响家人,幸好学校里措施严,而且还给我们每人发了口罩,手套,防非典的药物等,我们在值勤前就准备好,然后回家再消毒。”

遭遇

在记者前往采访时,短短的时间内被拦下了三辆车,其中一辆上面写有“司法”的字样。还好被拦截的车都接受了检查。

教职工配合的情况较好。据门卫介绍,学校发给教职员工的是红色校徽,区别于学生的绿色。很多教职工包括离退休员工都自觉佩戴,一次有两位老师没有戴校徽,门卫把他们拦了下来。老师挺配合的,硬是等到校内来人接。

在采访中,周队长对学生的配合情况很满意。“学生很配合,一般都带了证件、校徽,一时忘记带也向我们解释清楚,并迅速说出自己的寝室号和班级”,不过,一些同学对此却有自己的看法,一王姓同学的看法很有代表性,“他们的检查我挺支持的,也挺配合的,不过有一点我不懂,有些人好像没带证件也进去了,特别是一些一看就知道不是学生的人。”记者发现这名同学校徽、学生证都带在身上。

门卫对一些教职工子弟最不满意。“他们没有证件,而且态度很不好甚至讲脏话粗话,我们是费力不讨好。一些从外地回来的同学想到他们在火车上下被查来查去,回来又要接受检查,心情我们很理解。但我不知道这些子弟为什么也会这样。检查对他们不也是有好处吗?”一位校卫一脸无辜地说。

在这非常时期,我们只有理解与尊重。唯有如此,才是真正的帮助自己。面对SARS,没有“我们”与“你们”之分,只有在SARS这场危机中的同舟共济者。

在本文收稿的当天傍晚,记者记下了下面的镜头:

天空阴沉,大雨滂沱。灯光照耀下,主校区南门两旁几个门卫魁梧地立着,默默的注视着远处的行人和车辆。

晚上7:47分,一辆白色的轿车在雨中缓缓的驶了进来。一个门卫迅速又利索地撑起一把雨伞,走到车旁,拦下了这辆车。门卫躬下身探进窗内,礼貌的说道:“请您登记一下,车先停靠在那儿!”门卫指了指路旁一角。车主配合的将车靠了边。当他打开车门时,门卫撑开的雨伞已经在等着他。车主会心地一笑,与门卫慢跑着到了登记处。刚登记完,门卫的伞又撑到了他的身旁,送他回了车内。“谢谢!”,说完,车主开车走了。一辆车走了,紧接着又来了好几辆车。此时门卫都忙了起来,在雨中撑着伞跑动的身影一直在晃动着……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