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支教岁月:我校研究生支教团致湖南省城步一中师生的公开信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3年06月16日 作者:==

编者按:2002年8月,我校选派魏建伟、龚雯洁、梁李等3名同学组成研究生扶贫支教团赴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进行为期一年的扶贫支教工作。山那头,他们有太多的经历,太多的感触,也战胜了许多的困难,赢得了学校的信任,师生的认可。山这头,中南大学的领导和师生也多了一份牵挂,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军曾于今年5月亲赴支教点慰问。

再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这3名同学又要回校学习了,几多依恋,几多不舍,此刻都萦绕于这3名年轻人的心头。为此,新闻网特辟专题“支教岁月”,将跟踪报道他们的典型事迹,抒写他们的心路经历。现选发一封他们写给城步一中师生的公开信,作为专题的开篇。

致湖南省城步一中师生的公开信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光阴荏苒,不觉间,我们——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已在一中工作将近一载,与大家朝夕相处了几百个日夜了。临近离别,几许感动、感激、感怀,还有更多的不舍……千头万绪,百感交集,我们的心中堆积着太多的情感需要倾吐。

还记得在那个秋高气爽的日子里,我们风尘赴赴地终于来到了已在脑中想象了千百次的一中。煦日映照着青山环绕中的校园,那是一副多么美丽的图景!正在军训的学生们见到我们,停下了操练,热心地帮助我们卸运行李。从此,我们的心就被这纯净无言的学子情牢牢地拴在了美丽的一中。

我们清楚地知道,在一中这方养育了众多天之骄子的教育沃土上,我们几位志愿者还只是年轻的学耕人。要做好“先生”,先要做好“学生”。是热心的老师们,无私地帮助我们克服了初登讲坛的笨拙和紧张,引领我们自信地拿起教鞭。惶恐于“教师”这个称号的神圣,承载着沉甸的责任,我们踏实地开展了工作:一丝不苟地钻研教材,精益求精地修改教案,激情洋溢地讲授每一堂课,认真仔细地批改每一份作业,真诚热心地关注每一位学生的点滴进步,积极主动地参与每一次教研教改活动……这充实的一年,让我们永生难忘:最感激的,是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和同学们的包容;最动心的,是听到那一声声迎面而来的“老师好”;最难忘的,是上了一堂好课之后的心灵所感到的深沉幸福;最欣慰的,是看到同学们的成绩有了真实的进步;最欢喜的,是看到又一位学生解开心结,面对生活绽放由衷的笑容……最负疚的,是我们的宠物小狗给学校增添了不少麻烦;最抱歉的,是我们拒绝了许多“非常时间”想进宿舍楼的请求;最遗憾的,是我们的工作尚存在很多不成熟不完善的地方……可是,我们还来得及弥补么?

无奈,离别的脚步正在悄悄逼近,最初的惶恐与不安又涌上心头——这一年,我们究竟为学校留下了什么?而学校却为我们做了那么多。几乎每一位碰到我们的老师都会说,“这里条件太差了,你们有什么困难尽管找我们帮忙!”朴实的言语,温暖的关怀,只有加倍努力工作来表示谢意,于是夜夜晚熄的灯里有我们辛勤的身影。学校为我们增修了水管,新建的教师食堂更让我们摆脱了炊烟之劳。还有那独具苗乡特色的油茶,香飘四溢,勾起我们无限的向往,幸得有老师们时时相邀,方得过足那瘾头。浓浓的是好客之意,深深的是依恋之情,这一切我们领会得到!“每逢佳节倍思亲”,学校总是在节日期间不忘照顾我们,做一些细心的安排;同学们也往往送来自家地里的出产,还有些叫不上名字的野果。孰不知我们对于远方亲人的思念,早被苗乡人民的淳朴和热情融为那一丝风,那一阵雨,吹拂过秀丽的山水,洒落在这一方土地。我们有了家的感觉---城步就是我们的故乡啊!校长有句话说得好:“一年前,是中南大学和师大为我们送来了四位研究生;一年后,是我们一中的四位老师变成了你们的研究生!”其间的情谊,谁个能说清楚,道明白呢?

现在,走在校园里,几乎每一位碰到的老师又会对我们说,“只有一个月了……”一阵不舍之情轻漫我们心头。也许这一年,我们只是你生命中的过客,而对于我们,这一年将成为生命中的永恒。也许你们,就是我们生命中唯一的一群老师同事;也许你们,就是我们生命中唯一的一群高中学生。不管我们走多远变多老,这一方土地,这一岁年华,这一所学校,这一些面容,都会永远地留存在我们的记忆当中,始终散发着青春的美好气息。

游子即将远离,让我们彼此互道珍重,愿我们志愿者的接力棒从此流传开来,愿我们一中人的明天更加欣欣向荣,愿我们城步苗乡的春色更加姹紫嫣红!多年以后,木叶声声仍然会飘荡梦乡;多年以后,我们一定能够相聚在山花烂漫之时!

中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魏建伟、龚雯洁、梁李

2003年6月3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