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支教岁月:一个扶贫支教志愿者的经历(一)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3年07月08日 作者:龚雯洁

专题按语:

2002年9月,我校选派魏建伟、龚雯洁、梁李等3名同学组成研究生扶贫支教团,赴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第一民族中学进行为期一年的扶贫支教工作。山那头,他们有太多的经历,太多的感触,也战胜了许多的困难,赢得了学校的信任,师生的认可。山这头,中南大学的领导和师生也多了一份牵挂,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军曾于2003年5月亲赴支教点慰问。

支教岁月里,几名志愿者和他们的学生写下了一段段真切感人的文字,记叙了这份特别的经历,抒发了一种独有的感受。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关心、支持这项志愿者事业,新闻网特辟专题“支教岁月”, 编发这些或轻盈或凝重的文字,抒写他们的心路经历,展示志愿者扶贫支教事业在细微之处的闪光。

本篇为支教团志愿者龚雯洁的文章《儒林内史——支教生活有感》之“前言”。

2002年9月4日,这是我永远不会忘记的一天,“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让自己终生难忘的事情”,这一天便是那一年的起点。

我们中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支教点是处于湘西南与广西省交界处的一个苗族自治县,大多数湖南本土人都没有听说过这个地名,对于我来说,它也不过是在省级地图上才找得到的小点。但作为全国首次确认的国家级贫困县,城步在湖南省的贫困榜上却一直是名列首位的。

清早登车,我们从省会长沙一路前行,空气像滤过后般逐渐澄清,山水像洗涤后般逐渐明朗,可是房舍如同被《机器猫》里的时光电筒照过后般,逐渐破旧矮小。山路颠簸,我坐在车上无言,不仅仅因为旅途劳累,那个未知的目的地,那个未知的教师生涯,开始让我有些手足无措。到达城步县城的时候已经是万家灯火,留在我印象里的只是一个古朴的“儒林”牌坊,这是城步苗族自治县的别称,让人想起那本有名的清末小说。我们笑言,等在城步的这年过后,大家可以合写一本书,名字就叫《儒林内史》。

现在一年已经过了大半,我们的书还没有半点着落,每当想起那块牌坊的时候,我就在问自己,这一年付出和收获的是些什么呢?

(未完待续)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