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支教岁月:一个扶贫支教志愿者的经历(二)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3年07月08日 作者:龚雯洁

我们三个被县教育局安排在第一民族中学担任高中老师,这是城步县的“最高学府”,全县的初中生都以考上一中为荣。在我们来之前的那次高考,甚至出了个湖南省的文科状元,虽然据说因为是少数民族加了分,但毕竟进了北大元培班。这是所有中学都会引以为豪的成绩,因此我们到达的那晚,校长刚送“状元”去北大报到回来,校门上还扯着红色的祝贺横幅。可是对于我们来说,这个成绩大大出乎意料,原本以为去的是个求贤若渴的小学,最好如电视中所看的一般有昏暗破旧的教室,几个年级同时上课,学生娃娃个个像希望工程海报上的大眼睛女孩,眨巴眨巴地等着老师背他们过河。条件再差我们不在乎,报名支教就是准备来受苦的,可是望着校门前那块市重点中学的铜牌在广场灯下闪闪发光,我们所有的准备似乎在瞬间落空了。

这里真的需要我们吗?我们真的能胜任工作吗?

学校领导的回答很肯定,需要!现在城步一共就两个高中,全县两千六百多平方公里的初中生要继续读书就得往里面挤,一中只能扩招扩招再扩招,而因为待遇问题师资又向教师向南方流失严重,所以现在许多老师已经不得不跨年级跨科目授课,所有的教研组都在超负荷运作。而我们的到来,正好起到了缓冲作用,也为这个多年来封闭式严格管理的县城中学注入了些许新鲜血液。

到达学校的时候,新生还在烈日下军训。第二天,校委会就研究决定了我们的工作:外语学院的教两个班英语,理工科的教两个班数学,我负责四个高一班的地理。这个消息传出来,许多人大跌眼镜,前面两个还算合理,而我在湘雅学了五年临床医学,上个生物化学还算是半对口,现在一下子拎起个地球仪,不知道会是怎样的情形。说实在话,心里最没底的那个人是我。

临上课那天夜里,我备课到凌晨,洋洋洒洒写了七页纸的记录,把四十五分钟要讲的话全部写下来了,连哪里停顿,哪里微笑,哪里转身板书都标记出来,简直就是篇详细的演讲稿,让队友读了喷饭不止,自己也不敢拿去教务处盖章。其实他们不知道,我甚至还在隔壁没人的值班室对着墙壁试讲了n次,掐着秒表算时间,就怕到时候还没下课话已经说完了。次日的课上得很成功,从病房走上讲台,我身上的白大褂变成了手里的白粉笔,可是面对那些信任求助的眼睛,我觉得自己心里充满着同样的怜爱和关怀。看着那些眼睛说话,我觉得比对着墙壁要轻松多了。

(未完待续)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