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支教岁月:水晶之恋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3年07月08日 作者:刘陶云

在一个充满阳光的日子里,有人送给我一个“水晶之恋”果冻。这原本是件很平常的事,而我却久久凝望着那个果冻,总舍不得把它吃下。透过那桔黄色的果汁,闪动着一件件感人的往事。

那个送我“水晶之恋”果冻的人就是我的英语老师——梁李。她瘦高的个子,朴素的着装,却散发出青春的气息。记得梁老师第一次出现在教室门口的时候,便引起了一阵雷鸣般的掌声。从她的自我介绍中,我得知她就读于中南大学,现随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来来城步一中支教。

和梁老师相处快一年了,她总是微笑着面对我们,她总是那么热情,那么认真,那么无微不至。她像老师一样教育我们,像朋友一样感染我们,像姐姐一样关心我们。也许是因为年龄相差不大,与梁老师相处感觉少了老师的威严,少了长辈的代沟,而是多了一份真诚与友爱。梁老师正是用这份真诚与友爱改变着一个又一个学生。

从初中到高中,我和大多数男同学一样英语成绩差得要命,都非常自卑。但她对所有的学生都一视同仁。她把那些成绩好的同学向更高层次推进的同时,也不忘照顾我们这些“后进生”。她经常跟我们谈心,给我们讲学习方法。为了让我们掌握一个语法点,她会反复地讲;为了让我们读准一个音,她会反复的教。就在这一个个“反复”当中,我们取得了连自己都感到“可怜”的进步。她却不为自己付出了这么多,而只得到这么少的回报而灰心,恰恰相反,她把更多的时间与精力花在我们身上,还对我们说:“无数颗小水滴可以组成大海,同样,把每一次细微的进步积累起来就是一次飞跃。”

梁老师上课仔细、丰富、有趣。说她仔细是因为她会把课文层层解开,句句讲透;说她丰富是因为她会结合课外知识充实课本内容;有趣就不用说了,她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都会让我们感到轻松、愉快。让我们在笑声中,在不知不觉中掌握新知识。梁老师“寓教于乐”的教学途径也是多种多样的,她会叫一些成绩较好的同学当“小老师”,这样不仅可以很好的反映他们的不足,以便及时补缺,又可极大地促进所有同学学习的积极性,这样大家就会在课前认真做好预习。课堂四十五分钟的交流是短暂的,大家意犹未尽;课余,大家又津津有味地听梁老师描绘美好的大学生活,她在激励着我们追求自己的深造梦想。

一年的时间似乎是那么短暂,我惊喜于自己的变化。看着眼前这粒“水晶之恋”果冻,这份我考试英语全班第三名的奖品,我仿佛看见了自己前面无限美丽的风光,又好像看见了梁老师亲切的笑容凝结在这片晶莹的桔色中,亮闪亮闪的。

“水晶之恋”,我心中永久的情谊,祝福我们的梁老师永远幸福快乐!

(本文作者是支教点城步苗族自治县第一民族中学211班学生 )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