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支教岁月:一个扶贫支教志愿者的经历(四)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3年07月09日 作者:龚雯洁

我的地理课每班每周有四节,一个星期下来总共十六个课时,有两天都是连上三节以上,从早上八点多一直站到中午十一点,不停地讲课和板书,最后回到寝室的时候总是不想再说一句话。因为皮肤对粉笔过敏,我右手的拇指和食指总在脱皮,布满了纵横交错的裂口,一挨肥皂水就开始钻心的疼。有点无法想象这双老农般的手在几个月前还戴着手套在给病人做体格检查,翻眼睑一直是我的拿手好戏,用力均匀轻巧,现在估计做起来就像个锯齿般扎人了。偶尔独处的时候,我也会想起那些穿白大褂的日子,想念的不是湘雅医院那些装中央空调的办公室,而是手术室那些轻薄贴身的医用手套,早知今日,当初“偷”两双来就好了啊!

因为课时多,学生底子薄,学校发的参考教案根本没有用,书上一个课时的内容我起码要讲两个课时以上,而且新改革的教材内容非常浅,测验却很有些难度,那么需要拓展的地方哪里去找呢?我高中选的是理科,除了旅行时看看地图,距今已经有五六年没接触过地理知识,吃老本显然是行不通的。我利用假日坐车到街上翻遍了城步县唯一的新华书店,却没看见一本近年内出版的教参,于是只能求助于远方城市里的朋友。一个星期后,传达室里的黑板上总是出现我的名字,都是印刷品,从成都来的,广州来的,武汉来的……各种有关于高一地理的参考书陆续到达,许多是邵阳地区也买不到的。

这些书成为了我的速效救心丸,因为欠缺地理迎考经验,我就采取比较归纳的死办法,翻开三本同步参考书,都反复提到的知识就是重点,都出了习题的内容就是考点,都用了大篇幅讲解的地方就是难点。半个学期我就用完了一个厚厚的备课本,里面密密麻麻的除了“演讲稿”就是典型习题,自己当年上高中也没这么勤奋努力过。

(未完待续)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