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支教岁月:一个扶贫支教志愿者的经历(五)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3年07月09日 作者:龚雯洁

我教的四个班起点不同,有一个重点班,一个普通班,两个音体美特长班,学生基础不一样,理解速度和能力不一样,一个教案就不能原封不动地套到四个班头上,我牢牢记住“因材施教”四个字,重点班可以讲快一点,习题也相应难度大一些;特长班文化底子弱,我就慢一点讲,习题由浅入深,通过鼓励调动他们参与思考的积极性和自信心。为了不使课堂的气氛过于沉闷,我会留时间给他们唱歌,讲授中穿插一些小故事来吸引他们的注意力,有时候还布置任务,提前把一节课的大部分时间分给3-4位同学,让他们自己上讲台当老师,最后再由大家一起评奖,我来补充,这样无论对于讲者还是听众,印象都会特别深刻。我很注重培养学生对知识的回顾和系统化,每次上课前五分钟都是对上节课的内容进行提问,随机点名回答,虽然答错也没有什么惩罚措施,但学生每次课后都会认真准备。偶尔我也会自己刻一张测验题进行突然袭击,四个班200多份试卷看下来,没及格的怕发下去学生难堪,卷面上只给对错不打分,每个班成绩从上到下排前五名适当奖励。奖品很简单,自己掏钱买的小笔记本,或者是家里寄来的小块DOVE巧克力,学生却很是踊跃,往往因为算错总分找到寝室来要求“平反”。我也注意“明察秋毫”,及时纠正错误和弥补遗憾,这些都使得我和学生们的关系非常融洽。

史地教研组非常重视对新老师的考查和锻炼,开学不久就安排我为组内上一堂公开课,结果通知登出来后,许多别组老师都闻讯赶来听,想了解支教团的研究生们上起课来到底是什么水平。虽然事先有老师跟我打过招呼可以挑个比较容易理解的内容上,或者先预演一次,但我还是不想为了上公开课打乱学生接受知识的正常次序,就按照进度和平时一样上了节课。课后组内讨论中老师们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确定由我代表全组参加学校组织的教学比武。

教学比武安排在多媒体教室,据说最好使用课件,大多数参赛老师都请熟悉计算机的朋友帮忙设计和制作,只有我决定自己承担。我利用休息时间坐车去县城网吧找了许多有关高中地理的教学网站,下载了一些图片和文字资料,还有flash动画演示,用软盘带回学校。因为以前没有用过幻灯片软件,我找老师借了电脑室的钥匙,利用比武前的周末反复摸索,终于自己做出了一个长达14页的powerpoint课件。通过抽签,我的课定在周四的中午,是整个教学比武活动的第一堂,我决定让普通班的学生去听,最调皮的学生也不落下,而且仍然没有挑选内容和预演,完全是按照大纲进度。周三晚上是我的辅导自习,来到班级觉得今天学生格外地认真,转身看见黑板中央写着歪歪斜斜一行大字:请大家预习明天公开课的内容,为龚老师加油!!!那一瞬间,我几乎热泪盈眶,觉得就算没有得名次,为了这句话也值了。

比武那天学校唯一的大阶梯教室里黑压压地坐满了人,全校的老师到了大半。听课的学生很紧张,许多埋着头几乎不敢抬眼,有几个平时最调皮的却自始至终都在冲我莫明地微笑。这是第一次在这么多人面前上课,也是第一次使用多媒体教学工具,我因为没有什么压力,发挥得很正常,甚至还时不时地跟学生开玩笑,想让他们放轻松一点。由于课件是自己制作的,用起来也格外得心应手,时间掌握得很好,在宣布下课的那一刹,铃声正好响起。学生依次从讲台前走过,我叫住那几个笑的问为什么,他们很羞涩地回答,我们怕你紧张,商量好一直对你笑。

一个星期后比武成绩公布,我得了一等奖,奖金六十元,我买了六十颗棒棒糖给全班同学,因为这个名次里面,有他们最真诚的努力和心意。

(未完待续)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