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关注就业、把握未来”关心女大学生就业座谈会在铁道校区举行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3年11月10日 作者:刘江 郭英明

2002年,我国大中专毕业生近197万。其中就业率男性为83.29%,女性相差3.21个百分点。大专毕业生中男性就业率为53%,女性相差6.76个百分点。就部分大中专男女生就业率计算,女生则相差9个百分点。大学生就业难,女大学生就业更难已经成了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

11月5日下午,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关注就业、把握未来”关注女大学生就业座谈会在铁道校区教学南楼多媒体教室举行。校区学工办主任、高级政工师杨芳,行政管理学院邓泽球教授,原长沙铁道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院报主编张惊涛,南方集团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陈燕容工程师等四位特邀嘉宾和百余名同学一起探讨当了当今大学生尤其是女大学生如何面对就业、准备就业、成功就业等问题。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部分领导出席了座谈会。

(主持人:女生在就业、面试中应该怎样才能使自己脱颖而出?)

杨主任:现在很多人提出了教育产业化,在教育产业化过程中大学纷纷扩招,上大学的人多了,社会就业岗位就相对少了,给大学生就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同学们毕业后都想找到一个理想的单位,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这就要求同学正确认识自我、把握机会。以目前的就业形势,最好是先就业再择业,更好的是自主创业。把握创业机会,培养立自主创业的思想。我们学工办也正准备开展一系列创业活动来鼓励大学生去创业。谈到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实事求是的说,有一些单位不招女生可能是因为我们女生自身的某些局限性。有的工作不适合我们去做,这个我们承认,但也有很多单位是需要女生的。性别无法选择,我们女同学千万不要自卑,不要把自己当作一个弱者的形象呈现出来,我们也有很多就业优势的。

我觉得有这么几点需要注意:第一是运用自己的智慧和技巧,充分展现自己优秀的方面;第二是面试时一定要着装得体大方,最好是正装。第三个是事先要对用人单位有所了解,这样在谈话过程中才有共同语言;第四是要注意一些细节性的问题,从小事情中展示自己的内涵。

最后送同学们两句话:一句是“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一句是“莫斯科不相信眼泪”。祝同学们在就业时都能如愿以偿。

(主持人:现在有一些说法,比如“工作找得好,不如嫁得好”,“女生是买一送一得附属品”。邓教授,您对此怎么看?)

邓教授:听到这句话我要补充一下,社会还有这一种说法“做得好不如说得好,说得好不如长得好,长得好不如生得好,生得好不如嫁得好”其实这句话应该倒过来说才对。对于“女生是买一送一的附属品”,我一听就特别反感。男女是生来平等的,只存在性别差异。就像有人说的,男人是太阳,女人是月亮。但是当太阳逝去,黑夜来临,月亮皎洁的光辉照亮夜行人的脚下,那是多么温柔、纯洁啊!男女各有优势、特点。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多种社会角色,关键是要有正确的自我认识和自我定位,适时地进行角色转换,这样做任何事才会游刃有余。

当然现在的学习是社会化、终生性、主体性地学习。其中包含了四层涵义:一是认知,即Learning to know;二是做事,即Learning to do;三是共事,即Learning to live together;四是生存发展,即Learning to be。还要注意深与博的关系,即要知道“一些的一切”和“一切的一些”。我觉得现在的人才要具有“五能”才算是高素质的人才。即“动脑能想、动嘴能说、动笔能写、动手能做、动脚能跑”。在面试中要做到六个字:“形”,形象端庄;“声”,注意语音语调;“言”,说话得体;“事”,知道自己要干什么;“情”,饱含自己的感情;“意”,有自己的想法。

张主编:我工作了32年,可以说现在又是老生常谈。女性首先必须自信、不自卑,相信自己不比男性干得差。在此基础上要自强、努力。对于工作中的不公正性,要有忍耐性,努力工作,埋头苦干、实干、巧干。但在适当和必要的场合一定要据理力争,当然这是为工作而不是为个人。不要气馁,要甘于从小事干起,运用智慧的头脑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用事实证明自己的工作能力,赢得领导的信任和男性的尊重。面对就业的压力,择业时不能只看到待遇,而要看到所选职业的发展前景。

(主持人:你能就以后就业是选国企、外企还是民企给我们一些建议吗?)

陈工程师:我毕业较早,当时的就业压力小,专业对口,找份工作也相对容易。现在不同了,但你们的专业知识都很扎实,只是缺少一些实践性的东西。大家一定要有充分的信心和勇气去投入到企事业单位这个大舞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现在社会知识更新很快,我工作两三年后就迫切希望再学习,现在也有幸到中南大学继续深造。所以大家也当注意自身知识的更新。

就以后选哪种性质的企业就业,我的感触就是,还是从国有企业开始比较好。因为国有企业有非常严格的规章制度。这就有利于我们对企业运作、管理有一个较为深刻的了解,于以后工作是很有利的。

四位嘉宾从各个方面回答现场同学提出的各种问题,和同学们一起讨论了大学生尤其是女大学生就业的问题,分析了当前就业形势,解除同学们心中的疑虑 ,结合实际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女大学生就业问题的讨论也一定会给用人单位、学校、尤其是大学生本人许多新的启发。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