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03年全国水利电力工程物探与工程检测学术年会召开

来源:校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3年11月10日 作者:郭小清

11月7日—10日,由全国水利电力物探科技信息网主办,我校与湖南岳阳奥成高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03年全国水利电力工程物探与工程检测学术年会”在金枫宾馆召开。来自全国水利水电物探科技信息网全体网员单位的代表和全国25个省市工程物探界的专家、学者近90人与会。参加会议的还有国家有关部委所辖系统有关单位及多家仪器公司的代表。

7日上午,大会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湖南省科协副主席杨敬东,我校副校长邱寇周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中国地质大学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湖南继善高科技有限公司和岳阳奥成高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在会上也分别致辞。全国水利电力工程物探信息网网长曾宪强高工,我校信息物理工程学院院长汤井田,黄河水利委员会勘测规划设计院物探总队总队长崔亚令,长江水利委员会勘测设计院物探院院长张建清出席开幕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博士生导师何继善,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光鼎分别于7日下午和9日赶赴会场,分别做了专题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学者会议期间交流了水利电力工程物探与工程检测的新方法、新设备、新成果与经验心得,并就工程物探与工程检测未来的发展方向开展了商讨。大会除组织专家学者围绕年会主题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与探讨外,还安排了仪器展销。

工程物探作为水利水电工程地质勘测的重要手段,经过五十多年的发展,在水利水电工程地质勘测的预可行性研究阶段、可行性研究阶段及技施阶段均发挥了较大作用。随着九十年代电子工业和计算机技术等相关科学技术的发展,工程物探仪器设备和探测方法均进入新的发展时期。据悉,我国在水文物探和工程应用方面的研究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对工程物探中的横波反射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作为全国水利电力物探科技信息网成员单位,我校信息物理工程学院在何继善院士的带领下,拥有一支学识渊博、治学严谨的教学、科研队伍,具备了相当规模的教学科研体系,形成了以国家重点学科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为龙头,空间信息测绘、地球信息探测、人体生物医学信息的获取与处理为主要研究方向的信息物理学领域高水平学术梯队。据介绍,1995年以来,该学院在工程物探和检测方面共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科研进帐经费达2000多万,并获得国家、省部级奖励7项。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