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国家优秀实验室”

来源:粉末冶金研究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3年11月12日 作者:廖常柏、袁朝晖

日前,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得到喜讯:在2003年度科技部对我国工程和材料领域的国家、部门重点实验室进行的评估中,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被评为全国“优秀国家重点实验室”。据悉,2003年参评的全国工程和材料领域重点实验室共52个,其中材料领域实验室为23个,复评获得“优秀”的只有3个。

今年3月12-14日,由国家科技部委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组织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专家组一行15人来我校进行了为期2天的现场考察;9月,评估专家组又召开评议会,对各重点实验室进行了综合复评。通过对各实验室各项工作的定性和定量评估,并综合从各方面了解的实验室情况,评估专家组形成了对各重点实验室的评估意见。专家们一致认为:“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实力强,成果突出,具有明显的特色和优势,为我国经济建设及国防现代化作出了重大贡献,是一流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的能力强,并与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衔接紧密,大大缩短了项目的研发周期,在粉末冶金理论基础与工艺技术、新材料设计与研制等方面获得了一系列的标志性成果,其中相图计算不仅指导了本实验室新材料的研究,而且在国际上取得了重要地位;在摩擦材料方面的研究填补了国内空白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注射成形等技术在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突出的成绩。”专家们对实验室的进一步建设与发展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1989年由国家计委批准成立,1995年通过国家验收并正式对外开放运行。自1997年以来,实验室承担了一批以国家级项目为主体的重大重点科研项目,研究经费达7994万元;取得国家奖4项、省部级奖25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4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67篇。已培养博士后21人,博士生38人,硕士生59人。实验室已形成了以优秀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主体的高素质学术研究队伍。实验室广泛开展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已成功主办国际学术会议5次,国际双边学术会议1次,国内学术会议2次,有67人次参加了国际学术会议,设立开放基金课题41项。实验室已具备良好的软、硬件研究和发展基础。现在所进行的研究工作中材料相图计算在国际上长期占有重要学术地位;高性能C/C复合材料的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研制的B757-200型C/C复合材料航空制动副已全面通过国家适航部门组织的地面惯性台试验,并已通过由国家民航总局组织的装机试飞,且全面达到飞行要求,其使用性能优异。美国著名材料科学家C.T.Liu博士在一篇评述报告中盛赞“中南工业大学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研究条件和人员素质上可与世界上最先进的实验室相媲美……”。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