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金展鹏教授当选中科院院士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3年11月25日 作者:张凌 摄影:刘柱

2003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日前结束。11月24日在中国科学院院士学术活动中心召开的增选新闻发布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路甬祥院士宣布,58名科技工作者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展鹏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院士。


金展鹏院士现年64岁,1963年中南矿冶学院研究生毕业,1978—1981年瑞典皇家工学院访问学者。金展鹏院士所从事的专业为材料科学、相图与相变。曾任国际合金相图委员会委员、中国材料学会理事,现任国际相图计算杂志副主编、美国相平衡杂志顾问编委、亚太材料科学院成员。现为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金展鹏院士长期从事相图计算以及相变动力学的研究,发展了合金相的热力学模型,提出了高效研究相图的扩散偶微区成分分析方法,合作提出了阶段性亚稳相转变理论和推导亚稳相组织图的方法,评估和计算预测了一系列合金体系、氧化好锆基陶瓷体系和人上晶体体系等结构材料和功能材料的相图,并建立了相应体系的热力学和相图数据库,发表了论文一百七十多篇,被涉及到物理学、化学、材料学以及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五十多种国外期刊广泛引用,并作为建立新理论、发展新方法、设计新材料、阐明新现象和制定新工艺的依据。在国际学术界声誉卓著。

1991年,金展鹏教授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培养了四十多名研究生,他们都己在欧洲、亚洲、美洲成为国际相图界的骨干。

新闻背景:

根据《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的规定,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每两年进行一次,2003年增选名额为60名。经国务院有关部委、直属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四总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国科协等归口初选部门的推荐和院士推荐,共产生有效候选人309名。院士们经过充分讨论、全面评审,最终选举产生了58名新院士,其中数学物理学部10名,化学部10名,生物学部11名,地学部10名,技术科学部17名。

这次新当选的58名院士隶属于7个部委和3个省区,其中教育部20人,中国科学院25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3人,卫生部、中国地震局、中国气象局、中国石油天然气石油公司、河南省、山西省各1 人,香港特别行政区4人;年龄最大的75岁,最小的37岁,平均年龄为58.86岁,其中 60岁(含)以下28人,占48.28%,50岁以下的12人,占20.7%。与2001年相比,新当选院士平均年龄下降了1.56岁,其中60岁(含)以下所占比例提高了近9个百分点。

经过此次增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总人数为688人,平均年龄72.1岁(不含资深院士则为67.5岁),其中60岁以下68人,占9.9%,50岁以下27人,占3.9%。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