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粉末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来源:粉末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3年12月08日 作者:康建安、廖常柏

日前,我校粉末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一次性顺利通过国家验收。11月28日,由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部门组成的国家工程中心验收委员会一行,来我校对粉末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利用世界银行贷款科技发展项目建设情况进行验收检查。验收委员会对粉末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经充分讨论一致同意粉末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通过国家验收。

验收汇报会上,粉末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校长黄伯云院士首先向验收委员会的专家介绍了国家工程中心的建设情况;接着验收委员会听取了该工程中心的项目建设总结报告、设备采购使用报告、财务运行报告和三个技术研发成果专题报告。随后,专家们到该工程中心的挤压成型中试线、碳/碳复合材料航空刹车副中试线、注射成型中试线、金属基航空刹车副中试线,以及青山院士创业基地、粉末冶金研究院陈列室等进行了现场参观和考察。同时,还对中心的工程档案资料和相关文件进行了认真地审阅。验收委员会考察认为:工程中心出色并超额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已全面达到预期目标,并形成了四类主要产品的工程化研究开发和工程化验证能力,一致同意粉末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通过国家验收。

粉末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994年1月由原国家计委批准建立。该中心以中南大学为依托,借助世界银行贷款和国内配套资金,紧密结合国家建设的重大需求,承担了包括“碳/碳航空制动材料”等一系列重大科研和工程化研究任务,取得了金属基和碳/碳基航空制动材料、高性能环保型汽车制动材料、金属粉末注射成形、钨基合金挤压成型等多项重大标志性成果。这些成果水平先进,技术起点高,为国家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

目前,粉末冶金国家工程中心集研发、中试、示范性生产于一体,实行现代化管理,属下的四个控股子公司:湖南博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湖南英捷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博云东方粉末冶金有限公司、湖南博云汽车制动材料有限公司,均形成了各自的产品特色,在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中,工程中心起到了重要的孵化器作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