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钟掘院士荣获2003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来源:科技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3年12月18日 作者:阮丽君

12月5日,我国著名科技奖励基金——何梁何利基金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2003年度颁奖大会,授予长期致力于科学技术事业、对我国科技进步贡献卓著的44位科技工作者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国务委员陈至立、科技部部长徐冠华等到会颁奖。我校钟掘院士以其杰出成就荣获今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钟掘院士长期从事机械设计理论、材料制备工艺与装备、塑性加工界面行为、先进制造技术等领域的基础理论与现代技术研究,特别是围绕提高我国铝材制备的能力与水平开展了一系列新工艺、新装备、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工作,如超常铸轧整套新技术、提高巨型水压机锻造能力与精度的系列技术研究、大型铝板带轧线装备现代化工程研究、金属制备润滑技术、现代轧机异常工况的识别与诊断技术等方面都在理论与实践上作出卓有成效的工作。近年担任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规划项目“提高铝材质量的基础研究”首席科学家,率领本领域优秀研究队伍,研究提高我国铝材品质和降低能耗问题。组织全国14个单位、近百名科研人员,对高效利用铝土矿和生产高性能军、民用铝材等一系列重大科技问题进行全面研究,为解决我国27亿吨难处理高硅铝土矿的浮选脱硅、军民用高性能铝材研制等重大问题提供了理论和技术基础。

钟掘院士从教40余年,一直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辛勤耕耘,硕果累累。她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20余项;共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80余名。并获“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十佳女职工”等荣誉称号。

钟掘院士以自己为国家的贡献,获得社会的赞誉,获得2003年度的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可喜可贺。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