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校学子关注“两会”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4年03月09日 作者:龚洵芳

3月3日和3月5日,第十届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次会议及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先后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这就是海内外都十分关注的“两会”。

“两会”制度是我国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特征。今年的“两会”颇有不寻常的历史意义。这是经历了SARS劫难后的一次重要总结机会,也是对新一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及新一届中央人民政府工作的首次大检验。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的GDP增长速度高达9.1%,许多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提高,国家实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大学生即使身在校园,也应该心怀天下。那么,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大学生们是怎样看待正在举行的“两会”的呢?记者带着这个疑问,随机采访了部分同学。

记者路过学生澡堂时,发现路边有一横幅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原来是化工学院团学会与制药011班组织的“两会直通车”宣传展示。详细地介绍了“两会”的议程安排、组织程序以及代表们将会提交大会讨论的热点议案等。为同学们了解“两会”动态提供了一个直接集中的窗口。

记者步入食堂时正好碰上温家宝总理在第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的电视直播。许多同学一边吃早餐一边收看。温家宝总理的报告分3个部分:一、一年来工作回顾;二、2004年主要任务;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他的报告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特别是政府关于深化教育改革与拓宽就业渠道的承诺让同学们格外关心。

记者接着访问了几位同学,就他们对“两会”的认识进行了了解。

商学院的一位姓王的同学说:“我希望这次全国人大能在立法方面有所突破,特别是对宪法的修改,使之更能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教育改革的步子不能迈得太快了!”一位大三男生深有感触地对我说,“这几年高校实行扩招,本来是好事,但有的地方实在过火了。盲目实行扩招反而带来一系列问题,比如高校后勤建设跟不上,教学质量整体水平不足,就业压力增大等。我主张国家对高校学科设置作一些统一调整,该合并的合并,该撤消的撤消。实行以市场为导向的‘订单式’教育。不知这个想法能不能行得通,要是有代表提出相关的提案就好了。”

就业问题是如今大学生们广泛关注的焦点之一。很多同学表示希望国家出台更多有利于大学生就业的政策与方案。显然,从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就业与再就业将是今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

来自广西贫困地区的韦同学说:“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是对贫困大学生的真切关怀,但具体实行还有不规范的地方,一些家庭真正困难的同学要贷到款还有些难度。希望国家能有更好的措施。”

其次,物价稳定、社会保障、民主法制建设以及台湾问题等,都是同学们较为关注的问题。他们衷心希望这次“两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